五华:放大名人效应,名人故居(旧居)将这样打造!
时间:2020-05-0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7日下午,县委书记吴晖率队调研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名人故居(旧居)保护修缮工作推进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高度重视做好农村基层党的建设,选好选准“头雁”,配强班子建好队伍,切实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要按照市委陈敏书记提出的“六原则”“四结合”的要求,扎扎实实推进名人故居(旧居)保护修缮工作,放大名人效应,活化利用故居(旧居),延续文脉传承文明继承精神。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伯锦,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钟光振,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周铁伟参加调研。

调研中,吴晖一行来到横陂镇夏阜村、老楼村,岐岭镇凤凰村,与镇村干部交流,了解目前基层村级党组织建设情况,特别是对于村“两委”班子中党员比例偏低、搭配不合理不均衡、战斗力不强等情况问得特别仔细。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理解“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深刻内涵,把政治觉悟高、党性观念强、群众基础好、工作推进快的党员同志委以重任,选准选好“一把手”,优化班子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锻造一支过硬的村“两委”队伍。

我县名人故居(旧居)众多,近年来先后修缮了古大存故居、李惠堂故居、李威光故居、县委诞生旧址、钟世镇旧居(县政府诞生旧址)、留畲人民会堂等,目前正加快修缮黄国梁故居和曾国华故居。

吴晖一行在调研中先后来到两广水陆提督魏大斌故居都督府、我国综观经济学家魏双凤故居承志庐、革命烈士李友梅故居宁一庄、开国中将曾国华故居等地,实地查看故居现状、修缮规划以及进度等。

吴晖强调,要进一步增强保护利用名人故居(旧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修旧如旧”“修旧如新”“生态保护”“循序渐进”“层级”“先急后缓”的原则,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红色旅游、文化旅游等工作结合起来。规划设计单位要进一步优化相关设计,进一步明确故居(旧居)是“主角”,周边配套是“陪衬”的设计方向;按照与当地风俗基本相吻合的理念,拿出多套设计方案,优中选优、好中挑好;要超前谋划,在室内预留(布设)消防、供水、供电、网络等配套,注重在细节处提升。业主单位要进一步摸清底数,列出修缮清单,做好修缮保护实施方案,修缮过程中提前谋划室内布展,集思广益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的好经验、好做法,丰富室内展品,全方位展示名人的事迹,同时要探索打造成培训基地、教育基地、实践基地等,让故居(旧居)真正活起来,活化好、利用好故居(旧居)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和现实价值。相关镇要顺势而为,加快推进周边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引导周边群众有序建房,加强农村建房风貌管控,形成统一建筑风格,突出整体协调性,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水平;要盘活故居(旧居)周边的闲置民居,高规格打造民宿、酒店等服务配套,让周边群众通过故居(旧居)活化获得更多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