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俊香副县长率队到龙村镇调研检查工作
时间:2020-05-2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24日,赖俊香副县长率队到龙村镇调研检查文旅工作。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廖焕雄 、县党史办主任古江南、龙村镇党委书记曾映贤等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赖俊香一行先后到龙村镇大梧村、湖中村、五华阿里山坳古盐道进行现场调研。实地查看大梧漂流选址规划、美丽乡村建设、挑盐人古道文化旅游开发等情况,听取各有关部门负责人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大梧村党支部书记温展峰说:大梧村作为龙村镇的美丽乡村示范村,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群众的大力支持,通过“三清三拆三整治”因地制宜优化设计,充分结合原生态绿化、生态漂流、将大梧村打造成一个美丽乡村旅游特色新亮点。通过实地察看漂流项目选址后,廖焕雄指出:一是借助抽水蓄能电站这个超百亿大工程为旅游引爆点。二是依托龙村镇森林覆盖率高,青山绿水好风光,在这仙境般的河道上漂流,给人感受是“皮艇水中漂、人在画中游”,这么好的资源,真是“大梧漂流,商机无限啊”,推动大梧村娱乐、观光旅游大发展。三是漂流项目要确保经营主体为有实力的企业,并邀请专家团队进行整体安全评估,优化设计,确保水源以及备用水源充足。四是交通要便利、配套设施良好,接待功能齐全。

  在龙村金园三红柚基地,今年8月份这里将是龙村镇举办小龙虾美食节的主会场。赖俊香仔细了解会场周边情况并强调,一是室内的大厅可以作为商品的展厅,室外搭建舞台活跃主场气氛,并通过线上直播带货,线上线下同时进行。二是要提前加大宣传方面的力度,特别是高速出口一直到龙村镇中心道路两旁的广告宣传。随后,赖俊香一行来到湖中村小龙虾养殖基地。这里的小龙虾用山坑里自然流出的山泉水养殖,肥美干净、肉质甜美。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宋卫东介绍:2019年湖中村小龙虾养殖面积达到90亩,算下来一亩一年的收入至少在30000元以上,通过发展美丽乡村产业,让村集体和贫困户得到持续稳定的收入,有力助推脱贫攻坚。

  最后,赖俊香一行来到龙村镇塘湖村的阿里山坳,距离龙村镇约10公里处,有一条采用青岗石呈工字形砌筑的古盐道。县党史办古江南主任介绍:该盐道筑于清代,从塘湖衍庆楼门前开始铺石条延伸至揭西,全长约35公里。据考证,该古盐道是旧时五华百姓到揭西、陆河、潮汕等地区进行商贸交易的要道。当地不少群众从五华担茶叶等生活用品到潮汕地区进行交易,然后从潮汕地区挑盐到五华,再上江西贩卖后挑粮油回家营生。大革命时期和抗战时期,这条盐道就是传播革命信息和转运支援革命物资的生命线。当年海陆丰红色革命的风暴就是从这条古盐道传递到五华,五华革命先贤也是从这条古盐道联络海陆丰,这是一条为中国革命作出巨大贡献的红色古盐道。

  今天,这条沧桑古道,早已成为历史的化石,到处覆盖着萋萋荒草。昔日的盐工、挑夫早已消失在岁月长河中,只留下了那孤零零的一块块石板,经历了千百年来身负重担的挑夫汗水沁润和—双双穿着草鞋的铁脚磨砺后,依然完好无损地保存在那里,见证了从它们身上碾压过的历史车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