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集资宣传月︱珍惜一生血汗钱,教你识破非法集资骗局
时间:2020-06-2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如果有人告诉你,只要存钱就可以获得高额利润,稳赚不赔,你会心动吗?一夜暴富是很多人的梦想,但是千万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

  近年来,我国非法集资案件呈爆发式增长,大要案高发,如P2P网资、房地产、私募股权投资等领域成为非法集资重灾区,给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带来了巨大损失。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一定得擦亮自己的双眼,提高警惕,珍惜自己的血汗钱,远离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四部曲

1画饼

  首先,编织“高大上”的项目,把投资者的胃口吊起来。

2造势

  利用新闻发布会、产品推介会、现场观摩会、体验日活动、知识讲座等把声势做大,展示或真或假的技术认证、获奖证书、项目批文。有的公布领导视察的影视资料或老板与政府要员、明星合影,有的甚至故意把活动选在政府会议中心,礼堂进行,请不明真相的官员出面“站台”。

3吸金

  通过“返点”、“分红”给投资者初尝“甜头”,使其相信把钱投入该项目不仅安全,还能获得稳定、可观的回报,想方设法套取投资者口袋的钱。投资者不仅将自己的钱倾囊而出,并且动员亲友加入,集资金额越滚越大。

 4跑路

  非法集资者在“吸金”一段时间后,就会卷钱跑路,人去楼空,或因经营不善导致破产清算,犯罪分子遭受法律制裁,投资人遭受惨痛损失,甚至血本无归。

  避开非法集资陷进  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看一看”

  看公司资质、注册登记的经营范围、相关部门的批文;是否有金融业务活动或向社会公众吸收存款的资格;投资项目是否属实。可上权威网站查证。对超出经营范围,频繁变换公司名称、地址、投资的项目,张冠李戴、夸张粉饰、项目子虚乌有的理财产品一定要慎之又慎。

  “想一想”

  许诺超高收益率,以个人账户或现金收取资金,现场交本金即付部分提成、分红或利息,在人群流动或聚集区域摆摊设点派发广告招揽资金,在宣传单上印领导照片、讲话、会议文件等用以证明所推销的项目受政府支持,怂恿群众将房产抵押获取银行贷款后投资所谓“项目”、“理财产品”,招揽群众到宾馆、写字楼参加“投资推介会”,群发短信介绍理财等一般都不靠谱。对于一些动辄承诺回报率高达百分之百的项目,投资者坚决不能参与。

  “问一问”

  投资之前最好能咨询专业人士,起码找几个“明白人”“合计合计”。建议老年投资者,投资前一定要征求家人或子女的意见。

▽“六不”远离高息高利诱惑▽


高息“诱饵”不动心;老板“实力”不崇拜。

“官方”背景不迷信;“合法”吸储不大意。

熟人“热心”不轻信;违规吸储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