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国华教授一行到五华调研中山大学农学院办学旧址
时间:2020-07-1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许瑞生副省长来梅调研重要指示精神,为做好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工作,加强对中山大学农学院办学旧址(五华县岐岭镇荣福村)的研究。省调研组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岭南建筑研究所汤国华教授、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徐敏城市规划师、华南农业大学倪根金教授一行于7月7日至8日赴五华县岐岭镇荣福村开展调研。市、县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7月7日下午省调研组汤国华教授一行首先来到中山大学农学院办学旧址,实地查看了办学旧址的保存现状,详细了解了办学旧址的办学规模和情况、周边环境等,通过人文和自然要素的记录和分析,在保护与利用方面形成了初步的认识和策略。随后,省调研组一行到凤凰村的大夫第和曾国华将军故居进行现场调研。

       7月8日上午,省调研组一行、市、县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在县文广旅体局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工作座谈会。会上县文广旅体局局长廖焕雄首先介绍了五华基本情况、人文历史和中山大学农学院办学旧址拟修缮工作进展情况。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岭南建筑研究所汤国华教授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进一步搜集梳理抗战时期中山大学农学院在五华的办学旧址情况,厘清现有建筑遗存;二是对办学旧址主体建筑进行修复和加固;三是完善公共配套设施,满足研学、旅游、体育等多元化使用需求;四是历史研学基地的建设与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五是突出红色爱国主题,打造乡村旅游的标杆和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示范点。华南农业大学倪根金教授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山大学农学院办学旧址的史料,征集有关办学历史、当年老师和学生的照片、文字等历史线索,充实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旧址——中山大学农学院旧址(涂屋和新苏屋)的办学历史内容。

最后专家们一致认为共同推动中山大学农学院办学旧址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通过办学旧址活化利用弘扬爱国精神,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