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五华历史古建筑之横陂李惠堂旧居
时间:2020-07-1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球王 李惠堂

   “看戏要看梅兰芳,看球要看李惠堂。”20世纪30年代的上海滩流传着这么一段佳话。说起李惠堂,身为五华人的你一定不陌生。但是,要说李惠堂的旧居,你又是否曾亲身游览过呢?

  今天,五华县博物馆开启线上之旅,和你一同参观“世界球王”的旧居,梅州市客家古民居、广东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联庆楼。

  位于五华县横陂镇锡坑老楼村四角楼的李惠堂旧居,是由李惠堂之父李浩如在清光绪十八年(1892)创建,名为“联庆楼”。旧居为客家地区常见的“四点金”式居民建筑,三进、四合院式布局,面宽五间,左右各置一幢横屋,四角分置四层炮楼,背后筑一层围屋,门前设有晒谷坪、照墙、左右转斗门和半月形池塘。墙体用灰沙夯筑,顶为悬山式木桁桷瓦顶。总占地面积约44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590平方米。

  旧居上、中、下厅檐柱均为八角梅花石柱,左右横屋底层檐柱为圆石柱,二层为圆木柱。门窗框均用石制,正门、侧门、转斗门均有楷书题刻,上,中、下厅和左右横屋所置屏风、梁架等构件,均刻有狮、凤、鳌鱼、花草、人物故事等金木雕工艺品。

  旧居中栋右廊房为李惠堂幼年时住房,右横屋门侧的狗洞是李惠堂幼年时用柚子或布团当足球的练射之“门”。右横屋第一间为李惠堂抗日战争时期回乡组建足球队时住房。


01旧居全貌

02炮楼

03正门

04李惠堂童年练球的狗洞

05天井口

06走马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