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根!五华提线木偶传承结硕果
时间:2020-09-2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线线连偶,十指绝艺。整冠、甩袖,捋须、瞪眼,栩栩如生;耍葫芦、换兵器、书法茶艺,独具特色。木偶是死的,可是当它被演员的手指拨弄系在身上的线表演时,便会“活”起来,达到“变无生命以生命化,无情物以有情物”的效果。这,就是五华提线木偶。

  五华提线木偶源远流长,明朝初年由福建传入。明清时期,演出兴盛。20世纪初期,五华共有二十多个木偶戏班,足迹遍及五华各镇和揭阳、陆丰、丰顺、海丰、紫金、潮州、汕头、东江等相邻地区。1930年后,五华的提线木偶班便远涉重洋,前往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等海外客家人聚居地演出。

  1951年,五华县木偶剧团成立,2008年,“五华提线木偶”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2012年,剧团转制为国家一类事业单位“五华县提线木偶传习所”。五华提线木偶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是客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承担着广东省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任务,足迹遍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及各大卫视的直播、录播,为塑造国家良好形象、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促进和谐世界构建,作了重大贡献。

李新贤参加由国务院侨办主办2019年“中华文化大乐园”迪拜营,进行五华提线木偶教学。

筚路蓝缕  薪火永不熄

  五华县木偶剧团在“文革”期间,受到冲击,曾一度被迫解散。1971年春,叶剑英元帅回梅州视察,询问得知五华提线木偶戏境况,在他的关怀下,剧团于次年1月复办。剧团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编排成木偶戏,演员们挑着扁担、踩着自行车、自带铺盖送戏下乡。在那个交通不便、物质匮乏的年代,长期都要上山下乡为广大农民、工人演出服务,很多行李道具都是靠人力搬运,出行靠的是自行车,演员经常是到一个地方演出一个月不回家。剧团成立以来,除了在广东城乡各地演出以外,1955年曾由中央文化部安排,先后到湖北、湖南、广西、福建、武汉等省市作艺术交流演出;并于1955年和1975年两次代表广东赴京参加全国木偶调演。

  图片1.png

1990年五华木偶剧团少儿演出队送戏下乡深入边远山区小学演出

  也是这个时候,李新贤、魏明华、钟广新、钟远香等一批传承人进入了五华县木偶剧团,在叶剑英元帅的大力关怀下,选送他们到福建省泉州市木偶剧团深造学习提线木偶技艺,并邀请泉州方面的提线木偶大师谢祯祥来华传授。

微信图片_20200930164856.jpg

1977年届五华提线木偶班学员在福建泉州木偶艺术学校深造与老师合影(前排左二李新贤)

  创新发展  代代心相传

  五华提线木偶的传承,主要通过师徒教传、培训班性质的社会传承以及家族传承的方式代代相传,至今能找到最久传承谱系的已经历十三代。1977年,年仅13岁的李新贤进入五华县木偶剧团,成为第十一代传承人,深得当代提线木偶艺术大师谢祯祥、吴孙滚、魏启瑞的真传,于2018年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五华提线木偶

  五华提线木偶在传承发展的过程中,创新了诸多高难度的表演,当中的翘楚便是《木偶书法》跟《木偶茶艺》了。

2019年7月,周鹏润参加北京世园会开幕式演出

  现代小戏《沙家浜•智斗》是五华县提线木偶传习所近年来的又一力作,解决了木偶表演吐烟的高难度技巧,为行内首举。该节目于2019年11月22日至27日,参加在福建泉州举行的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第六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展演,得到了皮影木偶届人士的一致好评。

  “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根”是五华提线木偶人一直坚守的信念。五华县提线木偶传习所通过对优秀传统剧目进行复排,使新一代传承人全面继承老艺人对五华提线木偶的虔诚情怀和追求精神。

  在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去年,五华县提线木偶传习所成功复排传统大戏《金鳞记》(一幕六场),该剧目于2019年8月5日至12日参加在江苏扬州市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广陵杯”全国木偶皮影剧(节)目展演,荣获1个集体奖和4个个人奖(1个优秀传承剧目奖,3个优秀操纵表演奖,1个偶型设计制作奖),并得到了中国皮影木偶学会会长陈迎宪的充分肯定。

传统大戏《金鳞记》剧照

  根据传习所重点工作安排,现代小戏《少年李惠堂》将于10月创排,传统大戏《智取大名府》将于明年3月启动复排工作,献礼建党100周年。

  面向市场  开启新征程

  近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活动在五华16个镇如火如荼开展,演出节目涵盖歌舞、吉他弹唱、人偶舞蹈、木偶书法(茶艺)等,表演的团队正是五华县提线木偶传习所的演员们。

  随着改革开放之后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种文娱生活逐渐丰富起来,传统表演艺术受到猛烈冲击,五华提线木偶戏也渐渐陷入困境。面对市场经济的冲击,传统表演艺术如何生存下去?五华提线木偶传习所班子上下求索,一致认为,要在保证传承保护“五华提线木偶”的基础上,努力开拓市场化道路。

  在五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五华县提线木偶传习所开启新思想,踏上新征程。2019年以来,陆续吸收了10名学员(平均年龄20岁),在人才培养、技艺传承、展演展示、特色延拓上下功夫,紧跟时代精神,贴近百姓,服务市场,逐渐告别窘境。特别是一批年轻血液的注入,促进了五华提线木偶艺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五华木偶经过几百年来的薪火相传,乘风破浪,硕果累累。如今,这支提线木偶队伍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由一群年轻人再挑重担,开拓进取,续写五华提线木偶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