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十景”系列评选揭晓,五华元坑球源等6处入选,这些地方你都去过吗?
时间:2021-10-1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12日,“梅州十景”系列评选结果发布会暨全市巡回展启动仪式在广东中国客家博物馆举办。现场同步启动全国媒体、网络大咖、旅行商代表梅州行采风踩线活动。

      梅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春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谢钦文,市政府办公室三级调研员沈省华,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市县两级文旅部门和企业代表,市航班到达地、主要客源地的媒体记者、网络大咖及旅行商代表等参加活动。

图片


     据了解,此次“梅州十景”系列评选结果分别包括“梅州十景”、“梅州红十景”、“梅州文十景”、“梅州十四大名人故(旧、祖)居。

  其中五华元坑球源入选“梅州十景”东江军魂——古大存故居入选“梅州红十景”狮雄山遗址长乐学宫入选“梅州文十景”李惠堂旧居李威光故居入选“梅州十四大名人故(旧、祖)居。



图片



1、梅州十景


元坑球源



图片



  品味蹴鞠遗风,放飞足球梦想。五华元坑遗址景区位于五华县长布镇源潭村,是中国内地现代足球的发源地,具有深厚的足球文化内涵。据《五华县志》载,德国传教士毕安、边得志于1873年在此创办了时为梅、东两江地区的第一所中学,首次将足球运动作为体育课程传授。“世界球王”李惠堂的出现,就是元坑早期足球运动催生的结果。景区规划用地面积98.1亩,复建中书院、原足球场、东门、西门、环山跑道旧址等;新建瞭望台、毕安和边得志雕像、游客服务中心、足球之路、师德园、现代足球文化启蒙园和“一带一路”景观道路等。


2、梅州红十景

古大存故居



图片



  古大存,五华县梅林镇优河村人,是粤东地区与彭湃齐名的卓越农运先驱,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的创建者和东江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先后担任中共东江特委委员、常委、军委书记、东江苏维埃政府副委员长、东江红军总指挥、红十一军军长。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古大存在与党组织暂时失去联系的情况下,坚持在东江地区开展武装斗争,并在斗争中发展党的地下组织,保存了一批革命火种,使粤东大地始终高矗着不倒的红旗。古大存在东江地区从事革命斗争的出色业绩,曾受到党中央和毛泽东的高度评价,毛泽东多次称赞古大存是“带刺的红玫瑰”、“一面斗争的旗帜”和“模范共产党员”。

  古大存故居位于五华县梅林镇优河村,原名为“金山翠秀”,建于清朝嘉庆年间。坐西北向东南,原为三栋二横灰砂墙,木析桷悬山瓦顶建筑,总建筑面积约800平方米,正屋21间,左横屋13间,右横屋24间。大革命时期故居曾被敌人烧过三次,现保留古大存居住过的左横屋,建筑面积约222平方米。2014年被列为梅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3、梅州文十景

狮雄山遗址



图片

  五华山下雄风在,长乐台上思长乐。狮雄山遗址位于五华县华城镇塔岗村狮雄山的南面山岗,面积1万多平方米。据考证属西汉南越国时期建筑遗址,为赵佗所筑“长乐台”行宫。在现存的各时期文化堆积中,秦汉遗存所发现的遗迹和遗物最多,保存最完整,狮雄山遗址被确认为秦汉城址。该遗址于1982年发现,2019年被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长乐学宫



图片

  学舍最多文教盛,满街儿女挟书囊。长乐学宫(东征军一团驻地旧址)位于五华县华城镇城镇村十字街。始建于明成化五年(1469年),是嘉应州(今梅州市)最大学府之一。新中国成立后几经修缮,仍存有泮池、照墙、东庑、西庑、大成殿等建筑。在过去,进出学宫大门有着严格的规定,每到祭孔大典时,中门只能进出主祭人员或最高官员,一般官员走西门,东门是工作人员出入的。清乾隆年间,长乐(五华)相继中了状元李威光,榜眼曾琼琲,长乐学宫的状元门、榜眼门才开启使用过一次。长乐学宫占地面积5100多平方米,主要由大成殿、戟门、棂星门三大建筑组成,整座建筑结构紧凑,布局合理,工艺精巧,为省内甚至国内所罕见,1989年被列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4、梅州十四大名人故(旧、祖)居

李惠堂旧居(世界球王)



图片



  李惠堂是梅州八贤之一,中国近代体育史上著名的足球运动员。从17岁开始足球生涯,活跃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亚洲足坛,是当时公认的中国足球第一人。在1976年联邦德国一家权威足球杂志组织的世界球王评选活动中,李惠堂同来自巴西的贝利、德国的贝肯鲍尔、阿根廷的迪斯蒂法诺、匈牙利的普斯卡什一起被评为“世界五大球王”。

  李惠堂旧居“联庆楼”位于五华县横陂镇老楼村,是其父、香港巨商李浩如于光绪18年(1892年)所建。旧居为客家地区常见的“四角楼”式建筑,总占地面积约44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590平方米。2008年被列入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李威光故居(广东客家地区唯一状元)

图片

  李威光生于1735年,15岁入武生,25岁中武举,37岁被乾隆皇帝钦点为状元及第,是广东客家地区唯一状元,官至南澳总兵,诰封为“四世武功将军”。

  李威光故居位于五华县华城镇黄埔村下四角楼,由其祖父李绍纪等建于清代,为典型的客家围龙屋,坐南向北,面宽60米,进深43米,占地面积4140平方米。现故居内存放有李状元练武用过的铁关刀、御赐的《状元及第》、《御前侍卫》和名家馈赠的金木雕匾额。2010年被列入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