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戏看!新排提线木偶大戏《智取大名府》4月26日上演,地点在这→
时间:2023-04-2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26日星期三晚上19:30,国家级非遗项目五华提线木偶传统大戏《智取大名府》将在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牡丹剧场演出

  本剧目出自《水浒传》选段。大名府豪杰卢俊义忠肝义胆、乐善好施,赴山东赈灾路上路过水泊梁山,宋江等人素仰卢俊义为富有仁,文武双全,欲揽其入伙将其留在梁山,卢俊义不允。卢府管家李固为霸占卢府家财及美眷,趁机诓骗引诱卢妻贾氏,一同向官府出首,诬告卢俊义上山为寇。卢俊义遂被打入死牢等候问斩,铸成冤案。为了搭救被囚禁的卢俊义,宋江兵打大名府。时值元宵佳节,吴用派遣梁山兄弟们装扮成各种身份的江湖艺人混进大名府。时迁火烧大名府最热闹的地方翠云楼,引发骚乱,梁山好汉里应外合,攻下了大名府,救出了卢俊义。

图片

  《智取大名府》由上海戏剧学院木偶专业主任郑稳担任导演,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遗“泉州提线木偶戏”代表性传承人、国际木偶联合会会员傅端凤担任艺术指导,国家二级演奏员、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展演部副主任、汉乐团团长熊长江担任音乐唱腔与设计。“这是五华县提线木偶传习所40年来,首次编排的高标准大戏,值得期待。”五华县提线木偶传习所所长李浩说。

  相关

  五华提线木偶于明朝初年由福建传入,在五华流行至今已有600余年,是广东地区保存最完整的提线木偶戏。五华县木偶剧团成立于1951年,并于2012年转制为国家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五华县提线木偶传习所,让木偶戏的传承创新得到了有力保障。五华木偶戏2007年被确定为广东省稀有剧种,2008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五华提线木偶是用线操纵木偶,提线分硬线和软线。木偶造型精细,高度约为90厘米,一般由12—30条线操纵。表演形式分为“唱、做、念、打”4个部分,演唱以汉调为主,间唱客家山歌、民歌、采茶小调,对白多用客家方言。五华木偶戏传统剧目有200多个,大多是以民间故事、神话传说、历史人物为题材的正本戏和杂耍戏两类。

  五华提线木偶不断创新表演,其中人偶同台的“木偶书法”“木偶茶艺”表演,颠覆以往“人在台后、偶在台上”的传统表演形式,让人耳目一新。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