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演五天!五华县大型采茶戏《红土百姓》在梅城公演
时间:2023-05-3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25日至29日,由五华县采茶戏传承保护中心创排的大型采茶戏《红土百姓》将在梅州市山歌传承保护中心剧场连续公演五天。

图片

  全剧以“矮子步、单袖筒、扇子花”为表演风格,其音乐唱腔具有民间风味,表演欢快、诙谐风趣,载歌载舞,喜剧性强,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图片

  据悉,《红土百姓》这部大戏是五华县采茶戏传承保护中心近二十年来再次启用现场乐队伴奏,营造出浓厚的戏剧艺术氛围。不少观众表示,现场伴奏音乐搭配唯美舞台背景,衬托出人物丰富的情感,为这部剧带来了全新的视听体验,深切地感受到本土传统艺术的魅力。

图片

  《红土百姓》讲述的是现代故事,以五华采茶戏的艺术样式,从剧中小编剧的视角,呈现出翠婶、雄叔、莫鹏辉一家三口,与邻居青婶及其女儿丁一的日常生活情景,以小见大反映苏区老百姓以及党员干部的高尚情操。该剧侧面反映了老区苏区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以及老区苏区百姓在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获得的幸福感、满足感和自豪感,更为当前深入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红土百姓》呈现出“60后”至“90后”老中青演员同台展风采的舞台传承现状。该剧不仅有投身采茶事业数十年的采茶艺术顾问邓苑雄出演主要角色“雄叔”,女一号“翠婶”扮演者是非遗传承人陈翠媚,优秀青年演员黄小丽、广东省“十佳丑角”李鹏辉以及采茶新秀张彬、张妮等共同参演。

图片

图片

  五华采茶戏历史悠久,清代中期从赣南传入,最初被称为“三脚戏”“大采戏”,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是客家地区流传的地方剧种,也是老百姓最为喜闻乐见的地方戏剧之一。五华采茶戏唱词和道白皆用地方方言客家话,通俗易懂,幽默诙谐,表演的动作来源于茶农采茶、制茶、上山、下山等劳动和模仿动物动作创作的艺术动作,角色形象生动。新中国成立后,五华采茶戏蓬勃发展,被誉为南国戏剧百花园中的一朵艳丽奇葩。2009年10月,五华采茶戏被省政府批准列入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