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大眉山古道上榜!广东发布15处南粤古驿道重大发现
时间:2019-01-0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南粤古驿道学术研讨会暨重大发现新闻发布会在台山市举行。今年12月,广东省文物局指导省古迹保护协会开展了《南粤古驿道重大发现》的推荐、评选工作,经专家论证,推荐条件限定在2016年至今发现的未经文物行政部门普查登记在册的广东省辖区内的古道及其沿线1000米以内的历史实物遗存,包括文物考古新发现、调查研究新发现和社会人士新发现,并确定了推荐认定标准。最终经专家实地考察,从29个推荐中投票选出15个重大发现,其中河源上正村古遗址群、何新屋地契分别上榜。

在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文物局等单位发布了15处南粤古驿道重大发现,分别是:台山大洲湾遗址、河源上正村古遗址群、肇庆古城驿道遗址、韶关莱山遗址六朝墓群、广州莲花书院遗址、汕头澄海樟林古港古码头遗址、中山张文湛故居、梅州大眉山古道、韶关铁石径古道、广州夏街古道、阳江通真岩“唐宋纪年”摩崖石刻、河源何新屋地契、肇庆羚羊峡古道、清远波罗古道、茂名鳌头古道。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龙家有表示,南粤古驿道重大发现进一步丰富了南粤古驿道文化遗产的内容,是对以往发现的古驿道沿线历史文化遗存的延伸,是南粤古驿道系列保护利用工作新征程的接力棒。“希望通过评选重大发现活动,让越来越多的民众了解古驿道,走进古驿道,畅游古驿道的同时,既带动周边乡镇旅游、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更有利于保护和活化利用古驿道沿线的历史文化遗产。”

大眉山古驿道位于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岐岭镇皇华村大眉山,大眉山古道原长十公里,由岐岭街口铺筑至狗峎。由于开矿、黄沙堆积,无法耕种。长乐县及龙川县同时上奏清朝庭,乾隆八年,朝庭下旨封山,圣旨由大眉山古道传道,二县官员在古道迎碑石处跪接,故此地称迎碑石。大眉山古道的铺筑在乾隆初年,在古道约半公里处存有古战壕,约二公里连绵不断,可见度达80%。是当年李济深、张发奎曾在此地发生遭遇战。当地村民曾参与清理战壕,至今仍有老人讲述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