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田镇坪上村喜获省级古村落荣誉 明清古迹规模宏大至今保存完好
时间:2019-02-2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在最新公布的省文联公布第六批广东省古村落名单中,我县郭田镇坪上村名列榜中。日前,记者怀着强烈的好奇心,前往该村一探究竟,何以坪上村能够被评为省级古村落?一起跟随记者的镜头来看看!

    在村两委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一路来到来到锡朋楼,斑驳的墙壁,精致的雕刻,天井的青苔,井然有序 的建筑布局,独特的木头霉味,无一不透着岁月的沧桑,陈旧而依然气派的祠堂仍旧散发着当年的古韵。抬头看到远近闻名的四个碉楼,高耸突出,这也是锡朋楼被当地人称为“四角楼”的原由。

    据了解,锡朋楼建于乾隆四十三年(公元1778年),至今已有238年的历史。值得一提的是,锡朋楼里有着造型多样、结构精巧的镂空木雕花,还有特色的五华石雕柱等,这些绝顶工艺,独具匠心,非常具有五华特色。而今,精致的木镂雕和浮雕已成为锡朋楼最宝贵的文化财富。此外,锡朋楼代代相传至今依然人丁兴旺,后代子孙先后在其左右两侧兴建了十多栋标准较高的古代系列建筑群,庞大建筑令人震撼,在造型上具有高度的审美价值。

    同样有着百年历史、人才辈出的三略楼,在近80岁高龄黄华联老人热情介绍下,得知在这悠长的岁月中,这里曾经还出过一个“武举人”。

    该村像锡朋楼、三略楼这样保存完好的拥有200年以上历史的古建筑群有20多处,是一个集明、清时期建筑于一村的古村落建筑群体,合计占地面积十数万平方米,规模在广东省范围内位居第二,人文历史积淀深厚.

    获得省级古村落这一荣誉给我县大山深处的坪上村带来了发展的福音。村两委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村里将全力做好古民居的保护工作,利用交通日趋便利这个有利条件,对接发展民宿经济,把村里的青山绿水、古民居转化成为旅游资源,在留住乡愁的同时,带动村民奔康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