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进行时:打造气质宜居“新”五华
时间:2019-04-2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去年,在成功创建“广东省文明县城”后,五华县再接再厉,展开“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全力推进县城扩容提质、人居环境改善、文化内涵提升,如今,一个气质宜居“新”五华正笑迎四方宾客。

在近日公布的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年度测评中,五华得分居全市之首。

自开展“创文”工作以来,五华水寨保洁员林武峰在自己负责的两公里范围内每天清理四五回是固定的流程。他直言,虽然工作辛苦,但看到焕然一新的街道自己心情舒畅。保洁员林武峰说:“早上六点到十一点,两点到五点,六点到晚上十点半 不干净看起来很难看,扫干净心情也好了。”

据了解,五华采取网格化管理体系推进“创文”工作。通过实行“管理员”制度,将辖区划分为网格分配给管理员,对责任区的“创文”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和落实,将任务细化、量化责任到人。环卫局保洁组组长李达波告诉记者,管理人跟着工人上下班,完成检查工作管理人才可以下班。

交通秩序作为“创文”工作重要部分,体现着城市群众市民素质。五华坚持常态化管理城市,深入开展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在县城主干道设置24条礼让斑马线,并规定道路两旁车辆必须方向一致停放整齐。

五华县还非常注重提升文明内涵,将文化主题公园建设作为“创文”工作的一个重点。除了整治公园环境外,在长乐公园、人民公园、琴江广场,有关工匠文化、法治文化、孝文化的各类标语、宣传栏、雕塑点缀在公园的花草之间,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而抓好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倡导文明新风尚,也是五华提升文明内涵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的一个缩影。曾经破旧、脏乱的“城中村”——高榕村正是趁着“创文”春风,摇身一变成美丽舒适的“特色村”。

高榕村村民告诉记者,这条路重新铺过了,前面的老屋原本很破旧,现在很漂亮了,环境好了人也住的自在了。

目前,五华正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提升城市品位,同时不断增强周边镇村文化建设,增强城市发展“续航”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