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承载足球梦想腾飞的热土
时间:2019-01-1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青训坚持把德行教育放在首位,教授孩子们发扬拼搏精神,放飞足球梦想。

“中国加油!中国必胜!”“梅州五华人民欢迎您!”“球王故里、足球之乡欢迎您!”10日晚,参加梅州五华国际女足锦标赛的中国女足姑娘们刚刚抵达下榻酒店,就被这温暖的一幕幕包围着。而在10天前,五华还承办了梅州市第一届棕榈·客家杯“一带一路”国际足球邀请赛开幕式,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和地区的球队齐聚“球王故里”,掀起了一场足球“国际风暴”。

作为世界第一大运动,足球的魅力在世界球王李惠堂的故乡梅州五华更加凸显。近年来,五华依托深厚的足球文化底蕴,乘着足球改革发展东风,借助经费、赛事和培养三大支撑体系,快速推进足球产业发展和足球人才培养,重振“足球之乡”雄风,奋力擦亮“球王故里”金字招牌,点燃足球城市梦想。

女子足球小将们在职业赛事中场休息期间对抗。

今天,五华在“小足球踢出大产业,小足球带出大事业”的追梦路上扬帆启航,作为承载中国足球梦想腾飞的一方热土,正以她独特的足球魅力,张开怀抱迎接四方宾客。

文化有厚度  在历史积淀中领略世界球王风采

“蹴鞠”是我国有史料记载的最早足球活动。至汉唐时期达到昌盛,不仅有了很大发展,而且开始对外出口,首先登陆的地方是欧洲英国。1848年,足球运动在英国实现了质的飞跃,诞生了以“公平竞争”为原则的现代足球运动。2004年初,国际足联宣布足球起源于中国。

男子足球小将们在职业赛事中场休息期间对抗。

现代足球何时传回中国落地何处,一直是中国足球运动业界的猜想。据行业考证和《五华县志》记载,1873年德国传教士毕安、边得志在五华元坑创办中书院,在中书院右边的山窝里开辟一个足球场,教学生踢足球,首次将足球运动列入体育课程传授,将现代足球传入中国,完成了足球史上“出口转内销”的壮举,开了中国内地足球运动之先河。元坑,也因此被誉为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

球王故里浓郁的足球氛围,让比赛球队和观众感受到激情。(连志城 摄)

从此,巍巍将军山,苍翠元坑村,碧绿足球场,人声开始鼎沸。至20世纪30年代,五华全县各中学均设有足球场,足球运动全面普及。而在那个年代,“看戏要看梅兰芳,看球要看李惠堂”,成为上海最为流行的一句话。绿茵健将李惠堂与国粹大师梅兰芳相提并论,反映出当时足球运动在我国有着的极大魅力和吸引力。

李惠堂是五华县横陂镇老楼村人,从1922年被吸收为香港南华体育会足球运动员起,至1948年宣布退役时一共踢进了1860个球,不仅称霸亚洲,也享誉全球。1965年,李惠堂当选国际足联副主席,1976年8月13日,联邦德国《环球足球杂志》组织世界球王评比活动,李惠堂同来自巴西的贝利、德国的贝肯鲍尔、阿根廷的迪斯蒂法诺、匈牙利的普斯卡什一起获评“世界五大球王”。

“登场角技,万目睽睽,球员之举止丝毫毕露,勿以为作奸犯科,能于巧诈中逃脱公论,须知不义之行,纵逃过他人眼簾,也逃不过昭昭天理,逃不过自己良心。”李惠堂在他的著作《球圃菜根集》中记载了他踢球生涯的所感所悟,认为体育真谛是道德为本,技术为末,先求其本,后求其末。这也揭示了李惠堂被誉为世界球王并非偶然。

脚踢足球,手著文章。李惠堂用自己的双脚踢出了一个个足球传奇,用双手著述了《球圃菜根集》《足球经》《杂果盘》《足球圈里的礼貌》等一部部足球理论经典。

“这里是李惠堂的家乡,属于他的物品就应该回到他的家乡五华。以后有机会,我们会继续将他的物品送回来,这里是他的根。”在梅州市第一届棕榈·客家杯“一带一路”国际足球邀请赛举办期间,五华旅港同乡会理事长李彪将10本与李惠堂有关的诗歌、诗词、文字、题字等书籍捐赠给五华县委县政府。对于捐赠缘由,李彪如是说。

惠堂体育场是目前全国县域标准最高、规模最大的体育场馆。

传承有温度 在产业发展中谱写足球事业大文章

正如李彪所言,李惠堂的物品应该回到他的家乡五华,这里是他的根。这里同样是中国内地现代足球的根。

追根溯源是为了更好地传承。记者在五华县长布镇元坑村中书院旧址看到,早在2013年,当地政府就在旧址立碑“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旨在唤醒人们对足球发展的再一次认识。

“现在正加快推进建设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旧址公园,复原当年中书院办学、推广足球的场景。”五华县体育局副局长曾经纬介绍说,项目建设规划复建中书院,修缮足球场旧址、瞭望台、东门、西门、环山跑道旧址、现代足球之路、师德园、现代足球文化启蒙园等景区设施,通过融入更多史料元素、足球元素、客家元素的建筑景观、图文实物来论述和物化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对足球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和传承。

记者获悉,五华以产业发展的思路做好足球事业发展文章,以产业发展挖掘传承足球文化、球王精神。这些产业项目包括现代足球发源地旧址公园、惠堂体育场、球王文化产业园、球王博物馆、足球小镇、足球科技馆等,总投资额达30亿元。其中,以世界球王李惠堂名字命名的惠堂体育场,是目前全国县域标准最高、规模最大的体育场馆,可同时容纳2.7万名观众,承办国际A级赛事。此外,五华足球小镇是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中唯一的足球小镇,该项目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总投资16亿元,规划建设12块国内最高标准的足球场、运动员损伤医疗康复中心、人球分析系统、五华客家精英足球学校、全球知名足球品牌集散中心、足球科技馆、自主品牌足球用品研发中心、草根足球之家等。“足球学校计划招收U8-U16年龄段生源300人,拟于今年9月开学,致力打造成全国一流的输送青少年足球苗子的基地。”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足球小镇以面向全国为目标,服务中国足球青少年梯队的培养和发展。足球小镇项目建成后,当地适宜的气候,将为全国足球队伍冬训和比赛提供一个温暖的足球之家。

运动有热度 足球文化自信培养新球王足球人才

10日晚,梅州五华酒店广场上演温暖的一幕。100名球迷等候参加五华国际女足锦标赛的中国女足队员的到来,并为她们送上玫瑰花,让长途跋涉的中国女足队员们宾至如归,真真切切感受到“足球之乡·球王故里”人民热情好客、对足球的喜爱之情!

“球迷会是在2013年成立的,现在有会员1000多人。只要有主场赛事,每场都有300名以上球迷自行前往为球队加油鼓劲。”梅州客家球迷会会长邓远彬告诉记者,国际女足锦标赛选择在五华举办,是对五华足球发展的肯定,球迷会自然不会错过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会把最好的氛围营造出来。

短短5年多的时间,梅州客家球迷会的队伍发展到1000多人,这个速度也与五华当地足球事业发展同步。目前,五华是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拥有女子中超和男子中甲两支职业足球队的县级城市。这样傲人的成绩来自于深厚足球文化的内在驱动和当地政府出台足球改革实施方案的顶层设计。

五华青少年足球队在2015年夺得全国冠军,代表中国赴瑞典参加哥德堡杯国际青少年足球赛;五华发起设立新球王青少年足球发展基金会,并于2016年初实施新球王足球人才培养工程,积极探索足球人才培养新模式,坚持体教合一,将全县足球优秀苗子统一选拔到五华体校集中训练。目前,五华体校构建有U7-U13年龄段男女足球梯队12支共300多人。五华体校的青训工作始终坚持把德行教育放在首位,要求教练在教孩子足球技能之前,先向孩子们传授足球文化,要求孩子们树立足球梦想。

“晴天雨天寒天天天苦练,速度力度角度度度超人。”“我要当球王!我要成球星!”这是挂在五华体校足球场上的励志标语。这里是体校的主训练场,被称为“心系天下希望足球场”,五华小将们“我要进入国家队,我要成为新球王,我要当球星!”的足球梦想从这里启航。

事实上,五华在青训中把培养球员的足球文化自信放在比向球员灌输先进的足球理念更重要的位置,想尽一切办法“造星”,潜心打造未来之星。在上赛季梅州客家队和梅州辉骏队的主场比赛中场休息期间,专门派出U9、U10年龄组的球员进行对抗比赛,让小将们提前感受大赛的紧张氛围,培养他们的自信心。

五华县体育局局长廖焕雄认为,足球是一项重速度、重力度、重配合的技术型运动,要从小抓起。为此,2018年起,五华县青少年足球训练的年龄从7岁延伸到5岁幼儿,在6所幼儿园内新增足球班,全年校园足球三级联赛达到637场,历时8个月,重在培养幼儿的兴趣爱好,同时强抓足球训练基本功。“足球比赛的成败来自基本功是否扎实。我国球员接触足球的时间比西方国家球员要晚,所以更加要认真对待基本功的训练,不能粗糙、不能马虎。”廖焕雄说。

通过不懈努力,五华足球自2015年以来夺得了市级以上足球冠军36个,2018年向国家集训队输送了6名运动员,向省、市体校和梅州客家足球俱乐部输送了100多名好苗子。

“提倡足球,须从普遍方面着想,不求畸形发展,假若我国蓦地产生了十一个出类拔萃的超越良才,纵横捭阖,踢平了四海五洲,如果事事未上轨道,也不见得马上可以国富民强。我愿国之内外,多来几个倡之以其道的热心人。”李惠堂在《球圃菜根集》中如此写道。

梅州五华弘扬球王精神,擦亮球王故里金字招牌,重振足球之乡雄风,正如李惠堂所愿,走上了扬帆启航的追梦大道。

                                                                             

本报特约记者:张炳锋

除署名外,图片均由张炳锋摄

责任编辑: 张晓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