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之乡】五华金木雕工艺确定为梅州市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
时间:2019-02-2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是著名的工匠之乡,其金木雕工艺更是闻名已久。据五华县志记载,五华金木雕源于木雕之乡潮汕,这份工艺传到五华并发扬光大,发展至今已有150多年历史。

陈汉标在耐心制作金木雕

五华金木雕制作过程繁琐复杂,需要经过10道工序才能完成。现今五华金木雕工艺的代表性传承人陈汉标说:这些工序极考验师傅们的耐心和恒心,操作过程更是要心细手稳才行。他说,完成每一件金木雕作品都需要经过绘画、雕刻成粗坯、打磨、上油、上生漆、贴金箔等10道工序,其中打磨、上油这两道工序需反复进行3次以上,耗费周期长,可谓是慢工细活。

 

为照顾到每一个细节,光是用于加工金木雕的雕刻刀就有200多样

在雕刻技法上,五华金木雕同样讲究。五华金木雕技艺以通雕为主。就其雕刻技法分类,有沉雕、浮雕、圆雕、通雕和锯通雕5种,其中通雕最为卓越,它吸取浮雕、圆雕等技法后融汇成一种玲珑剔透的技法,能达到多层次精巧细腻的效果。依据不同的题材、不同的装饰,把这些技法或单独或综合地灵活运用,以表现不同的形式美。陈汉标说,为照顾到每一个细节,光是用于加工金木雕的雕刻刀就有200多样。圆刀、平刀、三角刀、方刀......用于镂、刻、锼、凿等工艺过程。谈起金木雕加工工具的使用,陈汉标滔滔不绝,如数家珍。

就其雕刻技法分类,有沉雕、浮雕、圆雕、通雕和锯通雕5

走进陈汉标的金木雕制作厂房,只见雕刻艺人以刀代笔,各种创作题材在各式木材的方寸之中得以表现、激活。一块简单的木头,经师傅们精心雕琢,金鸡、凤凰、龙虾、四季花鸟等传统吉祥元素及各种人物造型、场景等便栩栩如生地呈现在人们面前,五华工匠们的聪明才智在这一刻得以淋漓尽致的展现。要在坚硬的木头上雕龙画凤、施展技艺,是粗活,更是细活,需要日复一日的热情倾洒和提炼提升。今年72岁的金木雕师傅沈文乔告诉记者,金木雕的万事万物都从生活中提取而来,然后再运用于生活,所以经验显得很重要。

 

细心刷掉多余的金箔

陈汉标介绍,五华金木雕产品主要有花、鸟、虫、草、树木、山、水、对联、牌匾及人物等200多个品种。这些代表着五华工匠们智慧与辛勤的雕刻,一直以来多为祠堂、庙宇和现代宾馆、茶楼、公园亭榭装饰陈设所用,造型美观、工艺精致、典雅富丽、金碧生辉,为人民所宠爱。即使到了今天,五华金木雕仍然被社会广泛应用,大到建筑、家具,小到工艺品摆件、饰物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五华金木雕的市场潜力仍然非常大。陈汉标说。

一块简单的木头,经师傅们精心雕琢,金鸡、凤凰、龙虾、四季花鸟等传统吉祥元素及各种人物造型、场景等便栩栩如生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鼎盛之时,五华金木雕工艺品远销美国、新加坡、加拿大、意大利、日本等国及非洲、东南亚地区,其代表作《八仙骑八兽》曾获全国工艺美术百花奖的银杯奖(最高奖),1991年被广东工艺美术珍藏馆珍藏,《四季花鸟》被北京民族文化宫收藏。2007年,五华金木雕工艺被列入第一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