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打造宜游城市 2018年接待游客逾4600万人次
时间:2019-02-1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自驾游、家庭游、亲子游、乡村游、休闲游、养生游……2019年春节假期,我市旅游市场持续火爆,截至2月10日共接待游客473.53万人次,同比增长8.10%。亮眼的数据背后,是我市“世界客都·长寿梅州”旅游品牌效应的持续增强。2018年,梅州扎实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加快推进梅江韩江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共接待游客超过4600万人次,进一步打响了“宜游城市”招牌。

  全域旅游“遍地开花”

  记者日前在梅江区金山街道黄坑村看到,“一米农场”里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体验农活,木栈道上游客们正在自拍留影,伴着绿水青山,好不自在。“2018年投入约1500万元,打造黄坑村田园综合体首期工程,包括民居外立面改造、黄坑主题生态公园等。”金山街道党工委委员朱永腾告诉记者,接下来黄坑村将继续打造创客基地、文旅园、客家民宿、休闲驿站、欢乐农场等项目,吸引更多游客、留住游客,真正实现以文化旅游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春节前,沐浴着冬日暖阳,市民游客们扶老携幼来到客家公园赏梅。“这边的梅花开得好美好浪漫,和朋友隔三差五就过来拍照、到河边散步。”市民曾小姐告诉记者,从东山书院到客家公园,短短的一段路一年间变化很大,在外工作的朋友们返乡看到都称赞不已。市民李先生则表示,江北老街的改造最能吸引游客,“朋友们一回到梅城就想着去老街‘打卡’,对于外地来的朋友来说更是必到之处。”2018年,梅江区投入2000多万元打造“十里梅花长廊”首期示范段,同时不断推进历史文化街区微改造,“诗画梅江”逐渐成为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

  我市精品景区建设持续发力。2018年国庆节当天,雁山湖国际花园旅游度假区和广东瑞山生态旅游度假村同时开业迎客。每逢节假日,走进位于大埔县洲瑞镇的瑞山景区,只见游客或在花海中拍照留念,或在湖中惬意地划着船,孩子们则在儿童乐园尽情嬉戏……浪漫的琴湖、绚丽的万亩花海、幽静的登山步道等,都是游客观光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据了解,从2018年国庆至今,瑞山景区共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

  打响“寿乡”旅游品牌

  厚重的人文历史、美丽的山水风光、丰富的旅游资源是梅州打造独具魅力的全域旅游和打响“世界客都·长寿梅州”旅游品牌的基础。记者了解到,2018年我市加快推进梅江韩江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重点推进107个总投资约1111.15亿元的项目建设,年度计划投资142.57亿元,完成投资135.92亿元,完成率达95.33%。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重点推进6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区)、31个旅游特色镇、112个旅游特色村、12个旅游特色小(城)镇建设,以及丰顺八乡山、梅县南寿峰健康产业园、平远长布半岛、兴宁玖崇湖等重点景区和平远县差干生态旅游小镇、兴宁熙和湾花灯小镇、大埔县三河镇红色旅游小镇等文旅特色小镇建设。兴宁熙和湾客乡文化旅游产业园和五华汉光超顺农旅园分别成功创建国家4A级和3A级旅游景区。同时,打造了梅县区雁山湖、大埔瑞山、丰顺铜鼓峰等一批旅游新亮点和平远梅畲田园综合体,梅县区侨乡村、桥溪村、大黄村,蕉岭白马村、九岭村,大埔北塘村、坪山村,兴宁东升村等一批乡村旅游点。

  目前,我市有3A以上景区33个,位列全省第二(其中5A景区1个、4A景区11个);开放及在建景区近130家;四星以上标准建设的酒店近40家,有登记注册的住宿业780多家,客房3.2万多间,床位总数5.3万多张;旅行社55家和12家分社及营业部120个,导游1100多人。

  据统计,2018年我市旅游接待总人数4631.81万人次,同比增长11.13%;旅游总收入504.31亿元,同比增长13.28%。

  打造一流旅游目的地

  “我们瑞山景区有地热资源,今年将加快推进温泉项目和国医康养的建设。”瑞山景区总经理助理胡伟哲说,未来力争把瑞山景区打造成梅州、广东乃至全国特色休闲旅游度假圣地。“2019年,我们将继续完善‘三舍’民宿,同时加快‘花间慢’民宿的建设,争取在五一前后同时运营。”梅县区雁洋镇民宿“三舍”项目负责人廖中华说,希望民宿能成为客家文化、茶文化、咖啡文化展示、交流、探讨的平台,既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又能推介梅州,宣传客家文化。

  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指出,下一步梅州要以“旅游+”为引领,以龙头景区为带动,整合资源、串珠成链,推动旅游产业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同时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健全配套服务体系,加强旅游安全,提高综合监管水平,优化旅游发展环境。2019年,我市文化旅游部门将紧紧围绕“环境先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把文化旅游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结合,推动文化旅游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做强做大文旅产业,加快促进生态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力争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努力做强我市文化旅游产业,推动形成特色文化产业集群,积极打造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