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梅州要申报“中国足球特区”,凭借五华这四个硬核条件!
时间:2019-03-2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梅州是足球之乡,有着发展足球的肥沃土壤。从1873年外国传教士将近代足球技术传到了五华县长布镇至今,历史长久,底蕴深厚。日前,梅州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提出,围绕打造国内一流足球城市,积极申报建立国家级平台“国家足球特区”。

梅州:中国内地现代足球的发源地

鸦片战争后,西方传教士纷纷来到中国传教,将毗邻香港的新安(今深圳市)作为进入中国内陆省份的第一站。但是,当他们进一步向内陆拓展时,却受到当地民众的抵制和当地政府的驱逐,唯有客家地区例外。当时的嘉应州长乐县(今五华县)大田樟村成为基督教巴色差会进入广东内陆粤东北山区传教办学的里程碑。1873年元坑中学(当时称中书馆)开办后,精通足球技艺的传教士边得志作为体育教师,向学生教授足球技巧,从此,现代足球落户梅州五华元坑,率先与客家人结缘。

此后,元坑中书馆先后培育出魏锦新、江爱其、魏灵圣等中国内地第一批足球运动员,直到1905年出生的世界球王李惠堂,于是,梅州五华成为了中国现代足球的正脉所在。对中国足球而言,巴色差会的边得志、毕安等传教士在足球传播过程中扮演着开山鼻祖的角色。

梅州:球王李惠堂的故里

看戏要看梅兰芳,看球要看李惠堂,这是上世纪30年代在上海滩流传的佳话。李惠堂,梅州五华人,1905年出生于香港4岁那年,随母亲回到家乡五华县锡坑乡(现为锡坑镇)老楼村居住。在那里,这个天性喜爱足球的孩子,把家门口的狗洞当成了练习射门的目标。10岁左右,李惠堂回到香港。1921年考入足球运动比较普及的皇仁书院,接受了比较系统的足球训练。1922年,年仅17岁的李惠堂被选入香港最有名气的足球劲旅--南华队,出任主力前锋。

1923年,李惠堂首次代表中国足球队参加第六届远东运动会,年轻的他在比赛中初露锋芒,帮助中国队夺得锦标。此后,他又协助中国队在1925年、1930年、1934年三度夺冠。1926年在上海举办的万国足球锦标赛上,以李惠堂任队长的中华足球队战胜了葡萄牙、苏格兰两支强队,创造了华人足球队连续击败外国足球队的纪录。随后的几年,李惠堂又发动在沪的粤人组建乐华足球队。

1926年上海“史考托杯”足球赛中,李惠堂率乐华足球队以41战胜了蝉联9届冠军的英国猎克斯队,创造了华人球队大败西联回冠军队的记录。这是上海的华人足球队第一次战胜外国球队,球迷欣喜若狂,说“中国人在球场上,不再永远低人一等了”。

1934年,第十届远东运动会在菲律宾举行,李惠堂担任中国足球队队长。在第9届远东运动会上,日本足球队和中国足球队并列冠军,李惠堂亦荣获了亚洲球王的称号。1941 年香港被日本攻陷后,李惠堂辗转回到五华老家,在五华锡坑组织锡江足球队,先后到锡坑、安流、河口、水寨、横陂、华城等镇进行巡回表演赛,献技传艺,这对五华足球运动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和重要作用。1942 年他又先后组织五华足球队和航建足球队两访兴()(),掀起梅()、兴()()华地区足球运动的高潮,有力地推动了梅州足球运动的发展。

据统计,李惠堂在各项足球比赛中共射进1860个球,与巴西的里登雷克、德国球星宾德、球王贝利以及独狼罗马里奥是迄今世界上进球逾千个的五大巨星。1976年联邦德国《环球足球杂志》组织世界球王评比活动,李惠堂同来自巴西的贝利、英国的马修斯、阿根廷的斯蒂法诺、匈牙利的普斯卡什一起被评为世界五大球王。他不但是战前罕见的中国职业足球运动员,也是当时公认的中国足球第一人,并带领港沪两地足球精英,称霸于第六、七、八、九、第十届的远东运动会。

梅州:全国唯一拥有两支中甲、一支中超的城市

在球队方面,梅州是全国唯一拥有两支中甲、一支中超的城市:梅州客家足球队、广东华南虎足球俱乐部、梅州辉骏足球俱乐部。同时,梅州下辖的五华县也是全国唯一拥有男子中甲、女子中超球队的县级城市。

梅州客家足球俱乐部是位于中国广东省梅州市的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现参加中国足球协会甲级联赛,成立于20131月并于该年加入中乙联赛。球队于20132014两个赛季均获得中乙联赛南区第一名,可惜在最后淘汰赛阶段被遗憾淘汰,无缘冲甲。 2015年中乙联赛半决赛,梅州客家以两回合61战胜南京钱宝,成功夺得2016赛季中甲资格。2018年中甲联赛中,梅州客家队以积分40分排名第9名的成绩保级成功。

广东华南虎足球俱乐部,原名梅州市梅县区铁汉生态客家足球俱乐部,是一家位于中国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的足球俱乐部,前身东莞南城足球俱乐部,2013赛季开始参加中国足球协会乙级联赛。

2013年开始参加中乙联赛以来,梅县铁汉生态成绩稳步提升,2015年获得南区第三名,2016年以不败战绩获得南区第一名。20153月,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整体收购梅县客家足球俱乐部,并于2016年底更名为梅县铁汉生态队。2019114日,更名为广东华南虎足球俱乐部。

梅州辉骏足球俱乐部以参加全运会取得亚军的队员为班底组建,聘请原广东宏远队队员李晖出任主教练,李春成担任助理教练。截止20183月队内有谭茹殷、钟秀东、谢绮文、陈巧珠、陈丽娜等五名国字号球员20181021日,梅州辉骏队迎战八一惠州瀛峰女足,经过激烈鏖战,双方11战平,梅州辉骏队提前一轮夺得联赛冠军成功冲超,创造了梅州足球的历史。

梅州:中国足球之乡

1956年,国家体委根据梅县(今梅县区)足球运动的悠久历史和发展现状,授予梅县(今梅县区)足球之乡称号。中国足坛出现了北有足球城(大连),南有足球乡(梅县)的说法。在中国男足参加的第一届大赛——1976年伊朗亚洲杯上,兴宁中卫蔡锦标入选,他率领的中国队后防在预赛中仅丢4球,杀入决赛圈后,球队在仅胜一场的情况下夺得季军。

上世界七八十年代,梅州足球健将进入井喷时期:谢育新、张小文、郭亿军帮助中国杀入1988年汉城奥运会;杨宁、池明华成为国家队的防守屏障;王惠良、黄德保、钟小健乃广东队称雄六运会的冠军成员;伍文兵是中国职业联赛元年最快进球的缔造者;少不了的还有中国女足的代表人物吴伟英……梅州地区在新中国成立后为各省市和国家队输送了300多名足球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祖籍梅县的曾雪麟更是当上了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曾带队拿下科威特亚洲杯亚军。

1979年,梅州被确立为全国16个足球重点地区之一,这是他们自足球之乡全国足球重点县之后的又一荣誉。近两年,随着《振兴足球之乡十年规划》开始实施,校园足球的开展,山区教练员有机会走出去或者通过请进来与知名教练交流,社会各界踊跃参与举办各种足球赛事……梅州力求重振足球之乡雄风、擦亮足球之乡品牌,昔日的足球之乡正重新焕发活力,足球氛围空前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