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世界木偶日丨关注木偶艺术 守护传统文化
时间:2019-03-2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02年起每年的321日,国际木偶联会旗下的81个会员国家的偶戏人,在世界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偶戏庆典展演,成为了世界偶戏界的一个品牌盛会和广大民众的狂欢庆典。

关于“五华提线木偶”

·  五华提线木偶的历史

木偶戏是由艺人操作木偶表演故事的一种传统戏曲形式,兴起于汉代,至唐代有了新的发展和提高,能用木偶演出歌舞戏。宋代是中国木偶戏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木偶的制作工艺和操纵技艺进一步成熟。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明代木偶戏已流行全国各地,经济发达的南方各省区木偶戏更为繁荣。

五华提线木偶戏于明朝初年由福建传入,经过600多年岁月的沉淀和洗礼,逐渐形成了富有地方特色的五华提线木偶戏,于2008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五华提线木偶艺术的特点

木偶戏的"演员"是双重的,真正当众演出的是"木偶",木偶造型既是由人雕绘成的戏剧角色,又是为人操纵的戏具。

五华提线木偶形体高大(高度约为90厘米),造型精美,提线有1420条,唱腔以汉剧(汉乐)为主,辅之以客家山歌、采茶小调,剧目有以民间故事、神话传说、历史人物为题材的传统戏、杂耍戏和小戏,也有《木偶书法》、《人偶情缘》一类的创新剧。

“世界木偶日”惠民展演

作为会员院团之一的广东省五华县提线木偶传习所认真组织了展演活动,分别在318日、320日到河东镇油新村、转水镇下潭村为群众带来一场提线木偶戏的非遗盛宴,并于321日在传习所展演厅开展了简单却又不失隆重的国际木偶联会成立90周年庆祝活动,引领大众关注、支持并参与到传承保护“五华提线木偶”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行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