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五华“非遗”文化走进景区 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时间:2019-05-0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51日,由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五华县提线木偶传习所承办的“非遗”进景区活动在转水镇新丰寨上演,给当地村民和游客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演员们表演的提线木偶经典剧《水漫金山》,以优美动听的唱腔、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以及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让台下观众过了一把戏曲瘾。

 

精彩的表演还有创新节目《偶舞兰亭》,只见在数十根细线的操纵下,一个身着衬衫背带裤的木偶小男孩手持大号狼毫毛笔,“提”、“按”、“起”、“倒”、“转”等运笔手法非常娴熟。不一会,“快乐五一”四个大字写就,笔力雄浑有力。而在旁边,四个旦角翩翩起舞,演员们运用传统旦角线规颠、跋、摔、走等技巧,结合提线木偶写书法特有的意境设计动作,时而闲庭信步,时而碎步紧行,再辅之以潇洒转圈、拈衣戴花,通过舞蹈跟书法的动静结合,把提线木偶的古老艺术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

  原生态《五华我的家》,提线木偶小戏《满月酒》及木偶舞蹈《歌唱幸福新生活》等,把现场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人为本的活态文化遗产。伴随我县文化与旅游的融合,五华县提线木偶传习所将开展常态化进景区活动,把旅游业作为国家级非遗“五华提线木偶戏”活态传承的重要载体,强化文旅深度融合,进一步推介花好门源,助推五华全域旅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