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卫生监督 护航疫情防控
时间:2021-07-0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来,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督促医疗机构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维护良好的医疗秩序,五华县卫生健康局全面加强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为主要内容的卫生监督执法检查,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县卫生健康局的统筹部署下,五华县卫生监督所充分发挥乡镇卫生院卫生监督协管员前哨作用,将卫生监督哨点移至基层一线,采取地毯式开展全面摸查,突出整治非法行医、超范围执业等医疗乱象,同时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重点监督检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违规接诊发热病人、院感防控措施不落实的医疗机构,依法依规、从快从严查处。今年来,全县共派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528人次,检查各类场所376间次,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询问和查阅台账等方式,重点检查预检分诊“三必查一询问”、 首诊负责制、接诊“七必须一禁止”、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管理、核酸“应检尽检”、新冠疫苗接种、个人防护、人员培训、物资储备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准备情况,特别是对有无违规接诊发热病人,有无对发热病人实施闭环管理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发出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立行立改,整改落实。今年来,县卫生监督所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违规诊治发热病人的8家医疗机构视情节给予关停整顿1至3个月,立案查处6宗非法行医案件、4宗超范围执业案件,对236家医疗机构发出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和院感管理要求迅速整改。

  据了解,县卫生健康局通过大力加强卫生监督执法检查,全面清理了医疗市场和规范了医疗秩序,督促落实了各级各类医疗结构落实新冠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了长效监督机制,始终保持对非法行医、超范围执业和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行为的高压态势,为全面巩固我县来之不易的新冠疫情防控成果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