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养生有“膏”招!我县首届膏方文化节正式启动
时间:2021-11-09 来源:五华一线 浏览次数:-
字号:
  


  俗语有“秋冬膏方进补,开春可打虎”,为弘扬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普及和传播中医药养生知识,11月7号上午,首届膏方文化节在我县中医院正式启动。

图片

  副县长邝逸平,县卫健局、县中医院相关负责人以及不少名医专家到场参加了启动仪式!据了解,此次活动的举办是五华中医药事业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也是五华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文化精粹传承、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的一项重要举措。

图片

图片

  启动仪式结束后,县中医院还将首届膏方文化节搬到了长乐公园内,为老百姓送上实实在在的健康“福利”。在膏方文化体验区,工作人员将熬制好的膏剂请市民朋友们免费品尝,并发放了关于膏方知识的宣传手册,普及膏方冬季进补知识。

  
  
市民

图片

这个膏方很好,是纯中药制剂的,吃了第一口很可以,感觉喉咙很清凉很舒服。
  

图片

  县中医院膏方室负责人周力锋告诉记者,膏方有良好的滋补功效,可调解人的精气神,抗衰老,可达到治病强身的目的,是秋冬进补的最佳方法。但膏方是针对个体状况、体质状态而制定的,必须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服用。

  
县中医院膏方室负责人 周力锋

图片

  有些膏方他是需要忌口的,一般不要进食辛辣、肥腻、生冷等不易消化,还有特殊刺激性的食物,那有些滋补性的膏方就不可以喝茶、咖啡、可乐,还有酗酒,人参膏的话就不要吃萝卜等。
  

图片

  此外,现场还提供医师专家免费进行咨询诊疗、中草药介绍、中医特色治疗等服务,让市民感受中医药健康文化的魅力。

  
市民

图片

  两个膝盖软痛,行走比较不方便,我看到这里有中医院的来搞活动我就来看一下,现在针灸舒服多了,希望中医院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市民

图片

  刚才我还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让他看一下,然后医师针灸了一下以后好很多了,原来我坐都坐不了,开会都开不了。
  

图片

  此次膏方文化节活动也受到了市民的一致欢迎,在普及中医药知识和中医治疗服务市民方面也起到良好效果。

  
县中医院副院长 张钦祥

图片

  中医院今天举办这场活动,旨在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让百姓实实在在地近距离接触、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充分展现中医非药物疗法在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防治中发挥独特作用,以及中医药在发挥膏方进补等预防保健方面的独特作用,充分让老百姓体验中医药的文化。(内容来源:五华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