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人民医院外科部李震东教授为肝癌复发患者施行肿瘤微波消融手术
时间:2022-06-25 来源:五华县人民医院 浏览次数:-
字号:

  患者魏XX,74岁,五华横陂镇人,3年前体检发现肝内恶性肿瘤,在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多次行微波消融、介入等治疗后,肿瘤消失。日前,魏XX在我院定期CT复查,发现肝内新发病灶。24日,李震东教授组织为患者行肿瘤微波消融手术。手术过程顺利,效果良好。不必长途跋涉外出就医,在家门口能享受到城市大型三甲医院专家的高水平医疗服务,家属满心欢喜。


  


  肿瘤微波消融是将微波这种高频电磁波作用于人体肿瘤组织,使得被作用的肿瘤组织因吸收大量的微波能而迅速产生大量的热量,当温度升高到60℃以上时,肿瘤细胞的蛋白质变性凝固,导致其不可逆性坏死,达到肿瘤完全灭活的目的。微波消融具有升温快、瘤内温度高、用时短、受碳化血流影响小、不受阻抗影响等特点,在实体肿瘤的临床治疗中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微波消融具有以下优点:

  1、微创,病人损伤小,恢复快;

  2、安全、无放化疗毒副作用、不损伤免疫系统;

  3、效果确切、对肿瘤细胞直接消融灭活;

  4、冷循环微波刀既可单独施行,也可与化疗、放疗、介入或手术疗法结合;

  5、尤其适合中晚期、不能开刀、术后复发或转移性肿瘤;

  6、对原发性小肝癌的治疗效果与外科手术相似;

  7、因损伤轻微,病人可多次接受该治疗手段。

  微波消融临床应用范围广,可用于肝癌、肺癌、乳腺癌、胰腺癌、前列腺癌、肾癌、骨软组织肿瘤、子宫肌瘤等实体瘤的治疗;可以广泛联合其他介入微创治疗,如联合经肝动脉栓塞化疗术(TACE)将有助于加强微波消融治疗肝癌的有效控制和扩大其适应证。目前肿瘤微波消融治疗正在全世界迅速发展,作为一种人性化、个体化治疗,是继手术、放疗、化疗后又一种行之有效的肿瘤治疗手段。随着影像设备及微波技术的不断发展,微波消融不仅可以有效地治疗部分早期肿瘤,而且可以有效地减少晚期实体肿瘤的负荷,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并且延长患者的生存期,为实现患者长期带瘤生存甚至治愈提供了广阔前景。


  


  李震东,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广东省医师协会外科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胰腺外科医师分会委员,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门静脉高压症管理分会常委。现主持及参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卫健委医学科研基金及广东省中医药局建设中医药强省科研基金各一项,在国内外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其中SCI收录5篇)。主研方向:大肝癌、胆管癌、胰腺癌及肝胆胰脾良性肿瘤。2022年6月,挂职任五华县人民医院外科部主任,出门诊时间为每周二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