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暨南大学附一院托管帮扶专家支持下,五华县人民医院开展新技术新疗法
时间:2022-07-01 来源:五华县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暨南大学附一院派驻专家到来后,不断在医院开展新技术新疗法,拓展服务范围,努力满足百姓看病就医需求。

  李震东教授开展不留疤痕切除女性甲状腺瘤术

  图片 图片

  患者李XX,女,45岁,发现右侧颈前约鸽蛋大小肿物1周入住我院普通外科,诊断为右侧甲状腺肿物。6月27日,暨南大学附一院李震东教授组织团队为患者施行腹腔镜下右侧甲状腺次全切除术,颈部不留手术疤痕,改变了过去直接在颈部进行开放性切除的手术方式,开创了医院微创手术新领地。

  图片 图片

  6月28日,李震东教授为胆囊结石胆总管结石并胆囊炎患者成功施行腹腔镜联合胆道镜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胆道镜探查“T”管引流术。让患者避免开刀就解决了问题。
  腔镜手术是近年来发展较快应用较广的手术方式之一,腔镜手术对应的是开放式手术,比如以前做胆囊切除手术都要在腹壁上切10cm左右的伤口,现在就不用,只要在腹壁上打3个0.5—1cm左右的小孔,置入腔镜光源和外科器械,通过传输到监视器中的图像,引导外科医生操作手术器械实施手术。这样的手术明显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的优势,但是手术范围跟开放手术完全一样。这种外科手术在腹腔中实施时,称为腹腔镜手术,在关节中实施时称为关节腔镜手术,在胸腔中实施时,称为胸腔镜手术。目前腔镜手术已成为外科大多数疾病的金标准术式,术后病人可以早期下床、早期恢复正常饮食,住院时间也明显缩短,并不明显增加手术费用,伤口美观,已为广大群众所接受。如有需要,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我们建议首选腔镜手术。

  图片

  李震东,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广东省医师协会外科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胰腺外科医师分会委员,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门静脉高压症管理分会常委。现主持及参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卫健委医学科研基金及广东省中医药局建设中医药强省科研基金各一项,在国内外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其中SCI收录5篇)。主研方向:大肝癌、胆管癌、胰腺癌及肝胆胰脾良性肿瘤。2022年6月挂职任五华县人民医院外科部主任,每周二上午出门诊。

  陈纤纤博士开展糖尿病足诊治新技术

  图片 图片 图片

  陈纤纤博士开展糖尿病足高危因素筛查培训

  暨南大学附一院陈纤纤博士进驻内分泌科后,结合五华现状和医院实际,与内分泌科副主任李翔带领的医护团队一起,开展了糖尿病足神经病变筛查项目,尽早对糖尿病患者的足部进行高危因素的筛查,并根据不同级别的患者进行专业的糖尿病足预防教育。同时,陈纤纤博士进一步规范了内分泌科对糖尿病足的溃疡创面的处理,使糖尿病足患者的足部溃疡在其他基础治疗的辅助下,促进足部溃疡的更早愈合。
  下图为近日在我院住院5天后出院的病例图示:糖尿病下肢溃疡病人经改进的溃疡创面的处理创面的变化。

  图片

  糖尿病足病是糖尿病严重和治疗费用高的慢性并发症之一,重者可以导致截肢和死亡。糖尿病所致的截肢占非创伤性截肢的56.5%,糖尿病足溃疡引发截肢,5年内的死亡风险超过乳腺癌和前列腺癌。因此,预防和治疗足溃疡可以明显降低截肢率及死亡率。糖尿病足强调“预防重于治疗”,糖尿病患者每年应进行全面的足部检查,并予以系统的糖尿病足病相关知识教育,可以减少糖尿病足高危患者足溃疡的发生,降低截肢率,降低医疗费用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日常预防措施。对糖尿病足有高危因素的患者,专家建议要做好日常糖尿病足预防措施,包括:
  1、选用柔软、宽头、厚底、大小适合的鞋;
  2、穿鞋前检查鞋内有无异物;
  3、避免赤足行走,尽量穿袜,选袜口较松浅色、棉质、无破损的袜子;
  4、足部保暖,不建议使用热水袋及电热毯;
  5、睡觉时穿袜,避免足部受凉;
  6、每日足部清洁,避免水温过高(可用温度计测水温,控制37度左右);足部清洁后用干净的棉毛巾擦干,特别注意脚趾缝隙间;足部清洁擦干后可用护肤乳/油涂抹双足,脚趾缝隙除外;
  7、每日用镜子观察足底是否有皮肤发红、破损、水疱;
  8、平剪及磨平趾甲,避免趾甲过长或过短;

  9、如有足部的破损、水疱、胼胝,及时就医,避免自行处理;

  10、定期进行专业的糖尿病足筛查。

  图片

  陈纤纤,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科,副主任医师,博士。擅长糖尿病血糖管理、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的诊治、甲亢的诊治,及妊娠期甲状腺疾病的处理。广州市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专业医师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内分泌分会第二届委员会青年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创面处理专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糖尿病足协会委员,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骨质疏松管理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科研学术成果在国际杂志和国内核心期刊如《Clinical Hemorheology and Microcirculation》、《BMC cell biology》、《中华内科杂志》等期刊上发表。2022年6月挂职任五华县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常务副主任,每周三上午出门诊。

  郭丽博士组织开设儿童保健发育门诊

  图片

  在暨南大学附一院专家郭丽博士的精心组织和指导下,医院于6月29日在新大楼二楼门诊部开设儿童保健发育门诊。郭丽博士亲自坐诊,全心全意致力于促进五华儿童健康成长。门诊277诊室:儿童保健发育。

  图片

  郭丽,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博士。广东省医学会医学遗传学分会第七、第八届青年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出生缺陷、遗传代谢内分泌疾病专业组成员,广东省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继续教育专业组委员,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儿科和新生儿科的临床工作10多年,擅长小儿遗传性疾病的筛查和诊断、新生儿危重疾病的抢救及高危儿、早产儿的保健随诊。专业方向是小儿遗传性疾病诊治研究,诊断和筛查多种疑难遗传性疾病,近年来在国外SCI杂志和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主持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科研培育专项基金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项。2018年1月至2018年12月在龙门县人民医院帮扶一年,为新生儿科挂职主任。2022年6月挂职任五华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常务副主任。
  开展儿心量表测评,促进儿童早期发展

  图片

  什么是心量表测评?《儿童神经心理行为检测量表2016版》(简称儿心量表2016),是我国目前唯一的一款自主知识产权的儿童神经心理行为诊断性测评方法。
  儿心量表测评有什么意义?儿心量表是通过大运动、精细动作、适应能力、语言及社交行为5个领域综合评估婴幼儿发育水平,用发育商来评价孩子的智能发育情况,可对婴幼儿早期发育偏离、延迟以及发育不均衡等提供直观的测量信息,并给予个体化的发育指导意见,以便进行早期干预和训练,促进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
  什么样的宝宝需要做神经行为评估?
  1、足月宝宝的0-6岁期间的常规保健。
  2、早产(胎龄<37周)或低出生体重(出生体重<2500克)出院后随访保健。
  3、新生儿期患病的宝宝(如甲状腺功能低下、黄疸、低血糖、抽搐、脑膜炎、败血症等)出院后随访保健。
  4、生长迟缓、喂养困难、营养不良等。

  图片

  0-3岁是大脑发育的快速阶段,是人生的重要奠基时期,此阶段的神经心理发展潜能大,可塑性强。因此,婴幼儿的综合发展评估除了体格发育的评估,还有神经心理发育评估。体格发育包括:身高、体重、头围、胸围等;而神经心理发育包括:感知觉、运动、语言、情感、思维和性格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