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六名医生帮扶五华“满月记”
时间:2022-07-20 来源:南方日报\梅州观察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天又热了几摄氏度,黄志宏和往常一样,提早到了诊室,他的额头布满了细细的汗珠。

  “早一点上班,晚一点下班,就能多看几个病人。”黄志宏是暨大附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挂职五华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今年6月10日起进驻五华县人民医院帮扶。

  从珠江之滨,到山区大县,相距300多公里,与黄志宏一样,还有李震东、郭丽、叶禄伟、陈纤纤、赵颖5名专科医生长期驻扎,为整个五华的患者带来了福音。

  作为暨大附一院首批奔赴五华的医疗专家团,6名医生在五华帮扶已“满月”。一个月来,他们积极开展诊疗指导及学科建设,过去只有在上级医院或省城专家才能完成的手术,也开始在五华县人民医院完成,许多患者慕名前来检查及治疗。

  如何实现“大病不出县”,打造高水平县级医院?一次跨越广州、五华两地,300多公里的帮扶行动,给五华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暨大附一院首批帮扶五华医疗团。左起:李震东、叶禄伟、黄志宏、郭丽、赵颖、陈纤纤。受访者供图

暨大附一院首批帮扶五华医疗团。左起:李震东、叶禄伟、黄志宏、郭丽、赵颖、陈纤纤。受访者供图


  病患之幸

  创下当地医疗卫生多项“首例”

  “快,中风患者,启动绿色通道。”当日17时11分,一辆120急救车到达急诊,在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赵颖带领下,五华县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团队立即启动脑卒中急诊绿色通道,急诊头颅CT排除出血后,马上在CT室门口给予静脉溶栓治疗。


  


  “患者从到达急诊至开始静脉溶栓治疗的时间为35分钟,这是医院首例CT室门口溶栓。”赵颖说,大大提高了救治成功率和减少了卒中后遗症。

  赵颖称,急性脑卒中俗称“中风”,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过去两年,五华县人民医院完成静脉溶栓治疗20余例。如今一个多月时间,在赵颖的带领下,该医院已经完成了18例,目前最快完成时间是30分钟。

  多个学科联动合作、把静脉溶栓场所推前到CT室门口完成、患者从入院到溶栓的时间由之前的60分钟以上提速到现在的30分钟……这是医院卒中中心建设以来的又一大进步。

  改变得益于暨大附一院第一批医疗团的帮扶。

  据介绍,首批帮扶的6名医生分别来自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肝胆外科、新生儿科、重症医学科、内分泌与代谢科和神经内科,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为五华县人民医院带来新技术、新理念的同时,也激发了当地医生的内生动力。

  医疗帮扶,最大的受益者自然是当地的患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帮扶医疗团在五华县人民医院开创了数次“首例”。

  除了每周二上午的门诊,肝胆外科主任医师李震东几乎每天都在手术室,遇到连轴转的手术时,就在手术室里吃个快餐。

  “手术室里吃快餐这个不值一提,都是常态,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到来,医院的外科业务量同比增长了30%,患者流失率也大大减少。”李震东总是把患者挂在嘴边,记在心里。

  一个月以来,李震东组织团队先后为患者施行腔镜下经乳晕入路甲状腺次全切除术,颈部不留手术疤痕;为患者成功施行腹腔镜下低位直肠癌根治术,避免了开刀;带领医院微创团队顺利完成腹腔镜下左肝巨大血管瘤左半肝切除术……这些都是当地医院的首例,开创了微创手术新领地。

  此外,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叶禄伟在工作第一周,就带领团队开展了俯卧位通气技术、重症超声技术用于ARDS等患者的治疗和监测评估,近日还为一名需行气管切开的患者实施了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避免了转运的风险,相较于传统的外科切开方式更快捷、并发症更少。”叶禄伟说,这些都是五华县人民医院ICU未开展过的。


  


  同样有首创举措的,还有儿童保健发育门诊。在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郭丽的精心组织和指导下,在门诊部开设儿童保健发育门诊,填补了五华县人民医院这一领域的空白。

  “0—3岁是大脑发育的快速阶段,此阶段的神经心理发展潜能大,可塑性强。因此,婴幼儿的综合发展评估除了体格发育的评估,还有神经心理发育评估。”郭丽说,儿童保健发育门诊值得开设,也必须开设。

  思念之情

  “想家人,但这里的病人更需要我们”

  中午12时,6名医生先后上了一辆商务车,准备回宿舍。

  “今天上午的手术很顺利。”“昨天转去你那的病人,今天情况怎么样?”……突然,一阵急促的声音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哎呀!我今天遇到一名家属,沟通了很久,还是不听专业的分析,一直说为何不赶紧转出。病人感染明显在好转,但还脱不了呼吸机,肯定得继续在ICU治疗,怎么说家属都不理解,真是急死人。”叶禄伟说。

  “记者您别见怪,车里就像我们小会议室,在路途中大家一起交流。”黄志宏说完,也参与了他们的话题。

  过了一会,两个视频电话不约而同响了起来。“妈妈,妈妈,你吃饭了吗?”视频那头,稚嫩的声音让原本聊工作的话题戛然而止。

  “现在轮到家庭会议了。”黄志宏笑着说。

  赵颖聊起孩子,笑容中满是慈爱,“晚上下班有时太晚,小朋友睡着了,就趁着中午的时间,通个视频或者电话,解解思乡之情。”

  也许是过于想念,内分泌与代谢科副主任医师陈纤纤更是把孩子和父母带到五华。

  “我的二孩还小,很黏我,就索性把我的父母和二孩接过来,大的还在读小学,就留在广州,交给他爸爸。”陈纤纤说,他们一家也是在山区城市长大的,来到五华感到很亲切。

  谈及家人,郭丽不禁眼眶湿润,她望向车窗外,“第一次这么想念家人,以前都不觉得,现在真的很想。”郭丽哽咽着说,停顿一会后,她又说了一句,“虽然想家人,但这里的病人更需要我们。”

  “没错,我真的觉得来对了。”叶禄伟说,ICU收治的都是危重病人,又是封闭式管理、家属不能陪护,病人进来后那几道门一关,就像是“生死之门”,未知和对于亲人的担忧,让人们对其产生恐惧甚至许多误区,不少家属以为患者进了就是九死一生,其实不然。

  ICU是一个离死亡最近,也离希望最近的地方。

  “我开始更加爱它,因为它能拯救生命,每日与死神抗衡。”叶禄伟希望,每个家属都能相信医生,与医生达成共频,不要轻易放弃。“对于复杂但又很有救治希望的病人家属我都愿意去谈一谈话,用他们能懂的语言解释给他们听,让他们知道,ICU是与死神争夺患者生命的地方,只有命救回来了,才能有后续的治疗、康复。”

  叶禄伟坦言,“五华要实现‘大病不出县’,ICU就要提高诊疗水平,和各个专科通力合作并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目前五华县人民医院ICU基本配备尚可,他将通过每周固定的培训授课,提高ICU医护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力求把患者留在基层。

  山海之约

  最重要的是留下理念和技术

  “省里的专家说问题不大,放心了。”“专家说了,不用住院,开药就可以。”“专家说他会亲自做手术,太好了。”……在办公室门口,总能听到这些话语,这背后是患者的安心,更是医者的仁心。

  记者在门诊室的走廊看到,6名医生的办公室就像是一个神奇的门,那些满脸忧愁的患者进去后再出来,脸上的忧愁不见了,多了几分踏实。

  但这些画面,用陈纤纤的话来说,“让我既开心又不开心。”她解释道,开心的是病人可以在“家门口”看病,不开心的是目前来的病人都是冲着“省里专家”而来。

  实际上,从技术到人才,帮扶医疗队希望尽可能留下更多,做到“人走技术留”。

  陈纤纤进驻内分泌科后,便发现医院“学科设置不合理”的问题。原先五华县人民医院的内分泌科划分为内一科、内二科,没有专科方向。

  了解到五华本地有较多的糖尿病患者和甲状腺疾病患者,陈纤纤结合医院实际,将门诊科室的内一科直接改为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科,更具针对性,让病患更快找到门诊。

  “过去一天只有五六个人看门诊,现在一天看15个病人,都还看不完。”陈纤纤说,总感觉时间不够用,白天看门诊,晚上备课,她每天都要抽出一部分时间来进行培训和完善科室建设,扩大科室力量。

  与陈纤纤一样,其余5名医生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医术、经验传授给当地医生。一个月来,他们除了看门诊、做手术之外,还给各自科室的其他医生做示范、讲解、指导、培训,他们将每一分钟都用得淋漓尽致。

  “为什么来五华、来了干什么、离开能留什么?”黄志宏说,这是他们6名医生内心深处时时的叩问。

  帮扶的目的,是“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为五华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当地医生成长起来是帮扶的核心。”黄志宏强调“传帮带”,院内科内、线上线下教学培训相结合,留下带不走的知识和技术。

  让医疗团感动的是,五华县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都很团结努力,肯下功夫认真学,每次开展培训都是用心听讲、认真做笔记,大家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团队氛围很好,让我感觉自己不是‘孤勇者’。”叶禄伟说,在工作上,本院的医护人员积极配合,有时还充当了客家话的翻译者,在生活中,他们总是给予他们很多帮助和关心,常常询问“吃得惯不惯”“住得惯不惯”,还给他们带五华的土特产。

  山海“医”线牵,通过一个月的帮扶,五华县人民医院的业务量有了明显的增长。

  外科微创技术、卒中中心、ICU从弱到强,急诊科绿色通道、儿童保健发育门诊从无到有,内科发展了糖尿病、甲亢专业组,外科开展了大量首例新手术……可以看到,五华县人民医院留不住患者、发展不起来的窘境正在逐步改善。

  【来源】南方日报·梅州观察

  【南方日报记者】汪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