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域第一台胰岛素泵正式上线---助力血糖不佳的糖尿病患者5天内血糖达标
时间:2022-08-05 来源:五华县人民医院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图片

  在7月的最后的一周,五华县域第一台胰岛素泵正式上线,标志着五华县糖尿病治疗向精准化、精细化迈进。

  鉴于胰岛素泵治疗是目前糖尿病强化治疗的最佳手段,在同级别医院也开始开展这项业务,我们五华县人民医院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帮扶专家团队内分泌科挂职专家陈纤纤博士进驻后也引进了胰岛素泵控糖的新技术,与五华县人民医院内二内分泌科李翔主任带领的医护团队共同开展这项业务。一周内,已经为两位患者在3-4天内把随机血糖从约20-25mmol/L平稳降至血糖达标(空腹血糖7mmol/l以内,餐后2小时血糖10mmol/L以内),同时在撤泵时我们团队也根据胰岛素泵使用胰岛素的剂量精准地为两位患者制定了降糖方案。其中一位患者长期早晚餐前皮下注射胰岛素,每日总剂量已经达到40u,但血糖仍然控制不理想。这次我们团队使用胰岛素泵后,患者在带泵的第一天血糖已经达标,在撤泵后患者只需使用20u的基础胰岛素加用口服药物就可以使血糖平稳达标。胰岛素泵的降糖治疗安全、实惠、快速、有效,引进胰岛素泵控糖的新技术,助力血糖不佳的糖尿病患者迅速使血糖达标,治疗效果显著的同时又缩短了住院时间,甚至可以帮助一些年轻的新发糖尿病患者达到糖尿病病情逆转的可能。

图片

图片

    胰岛素泵是一种胰岛素输入装置,通过人工智能持续皮下输注胰岛素的方式,最大程度模拟胰岛素的生理性分泌模式,从而达到更好控制血糖的一种胰岛素治疗方法。它的优点可以进行个体化定制,持续输送胰岛素,更好的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快速改善血糖控制,同时减少低血糖,无需多次注射,剂量灵活,目前是进行强化血糖治疗的最佳手段。胰岛素泵的使用在国际上已有30年历史,在中国有3000家医院开展了胰岛素泵治疗,接受短期胰岛素泵治疗的患者已超过百万,如梅州市人民医院有胰岛素泵15台,粤东医院有30台。有了胰岛素泵的保驾护航,使得血糖控制差或者有急性并发症的患者能在短期内迅速使血糖达标,病情得到控制,有的年轻患者甚至在今后有糖尿病病情逆转的可能。

    糖尿病逆转,本质上是患者胰岛细胞功能和胰岛素敏感性的恢复,表现出来在降糖治疗强度下调后,仍能在一段时间内持续维持血糖良好控制的状态。简单来说就是,患者不打针、不吃药,或者少吃药,也能将血糖控制在合理水平。如何使患者的胰岛细胞功能和胰岛素敏感性恢复?目前认为短期胰岛素强化治疗(SIIT)、生活方式减重和代谢手术是2型糖尿病逆转治疗的主要方法。对于新诊断以及病程短的患者,采用住院2周左右的短期胰岛素强化治疗后,对于病程1年临床缓解率达到50%;对于病程5-15年的患者,1年临床缓解率只有20%;而病程16年以上的患者,很难完全缓解。这说明糖尿病病程越短强化治疗后达到临床缓解的比例越高。但是,即便一部分病人强化治疗无法完全缓解,也能从中获得一定的益处,比如能有效控制高血糖,从而使后续的治疗简化,服用降糖药的数量大大减少等等。糖尿病实现“逆转”、获得缓解的患者,并不意味着“治愈”糖尿病。即使达到无药缓解,仍需按照现行的指南进行持续的生活方式管理,并定期进行监测以尽早发现和干预高血糖。目前实现短期胰岛素强化治疗(SIIT)最好的手段就是使用胰岛素泵进行强化降糖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