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误区
时间:2024-03-27 来源:五华县人民医院 浏览次数:-
字号:

  糖友们为了稳定自己的血糖水平,都会采取各种各样的方法,但一些错误的控糖方法,可能会使血糖“不降反升”,甚至可能引起其他健康问题。下面我们来看看常见的一些饮食误区。

少进食一次餐可以少服一次药?

答案:错误

必须说明的是,仅少数降血糖药与进餐相关,即“吃饭吃药,不吃饭不吃药”,大多数降血糖药并非仅针对某餐后血糖,因此不能单纯地认为不进餐就可以不服药。

有些糖友为了控制好血糖,自作主张少进一次餐,特别是早餐,认为能少服一次药。这种做法是极为错误的。服药不仅是为了对抗饮食导致的高血糖,还为了降低体内代谢和其他升高血糖的激素所致的高血糖。不按时进餐也容易诱发餐前低血糖而发生危害。此外,少进一次餐,下一餐食量增大,进而导致血糖控制不稳定。因此,按时、规律地服药和进餐很重要。

图片

  

只要进食少,就能控制血糖?

答案:错误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要规律,相对定量、控制总量,在控制摄入总热量的前提下,要讲究营养均衡,而不是一味地少。

要讲究吃什么、吃多少、怎么吃。

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结合糖友的代谢控制目标和个人饮食喜好,在评估营养状况之后为患者制定个体化的饮食方案。

图片

合理的饮食营养管理有助于改善糖代谢状态,减少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但饮食只是糖尿病综合治疗的一部分,并不是单纯的“少吃”就能完全实现血糖控制,还要结合合理的运动干预,根据胰岛功能情况制定个体化的药物治疗方案等共同实现良好的血糖控制。

图片

为了避免陷入“吃不饱”“忍饥挨饿”的状态,建议糖友咨询专业人士,量身制定适合自己的个性化饮食运动方案。

糖友不能吃主食和甜食?

答案:错误

很多糖友为了控制血糖常年不吃主食。实际上,糖类也是膳食营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是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但要控制总量,讲究质量。

糖友摄入少许糖醇和非营养性甜味剂也是安全的,但不要以此为依据又认为“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甜食”。

建议糖友控制添加糖的摄入、不喝含糖饮料,对于淀粉含量高的食物可以吃,但要适量、少量。饮食方案的制定是讲究个体化的,每个人的情况各不相同,还是要咨询专业的医生,不能一概而论。

图片

不甜的食物可以随意吃?

答案:错误

部分糖友错误地认为,只是不能吃甜的食物,咸面包、咸饼干及市场上大量糖友专用不含糖的甜味剂食品,饥饿时可以用于充饥,不需控制。

其实,各种面包、饼干都是粮食做的,与米粉、馒头一样,也会在体内转化成葡萄糖,导致血糖升高。因此,这类食物可以适当地食用,但必须控制食用量。

图片

文章来源:

肖新华《协和医生告诉你如何与糖尿病和平共处》

图片

李翔:内分泌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梅州市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常委,曾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进修学习。擅长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防治、甲状腺疾病、痛风等的诊治和慢性病管理。每周四上午出门诊,门诊楼二楼内二科诊室。

图片

陈纤纤:临床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科长期从事一线临床工作。广州市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专业医师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内分泌分会第二届委员会青年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创面处理专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糖尿病足协会委员、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骨质疏松管理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为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科研学术成果在国际杂志和国内核心期刊如《Clinical Hemorheology and Microcirculation》、 《BMC cell biology》、《中华内科杂志》等期刊上发表。目前继续在我院帮扶,任职五华县人民医院内分泌常务副主任。擅长2型糖尿病血糖管理以及并发症的预防诊治、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亢)及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治疗,妊娠期血糖及甲状腺功能异常的诊治。在我院帮扶工作一年来,开展了多项血糖管理的新技术,如胰岛素泵、动态血糖管理系统;规范了糖尿病足的诊治方案;开设了妊娠期血糖及甲状腺疾病门诊,为五华县的孕产妇提供更专业的指导。
每周一出诊,门诊楼二楼内科门诊第9号诊室。线上可预约挂号,具体:五华县人民医院公众号中“就医服务--门诊服务--在线挂号——【糖尿病\甲状腺疾病暨大专家门诊】或【妊娠血糖\妊娠甲状腺专家门诊中】”进行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