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应急管理局 > 通知公告
五华县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0-04-0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县应急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始终坚持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五华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华委发〔2017〕12号)要求,结合应急管理实际,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日程,现将今年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决部署

  (一)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局全体干部职工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全面把握,结合应急管理实际工作抓好各项落实。

  (二)多措并举,加强法治宣传培训,增强依法履职意识。一是积极营造干部职工学习法律知识氛围。组织干部职工每期收视收听“广东应急管理大讲堂”,系统学习应急管理各类专业知识,真正做到懂应急、会应急、能应急;利用“三会一课”、职工大会、主题党日等活动,通过专题知识学习、举办知识讲座,观看教育宣传片,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知法、守法、用法意识;二是建立法治宣传长效机制。专门成立普法领导小组,把普法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总计划,制定学法普法目标,明确推进时序,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律宣传、培训活动。今年以来,我局开展宣传教育“七进”活动20余场次,先后在我县发放宣传资料7万余份,宣传物品3000余份。普法内容包括《宪法》、《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森林防火条例》、《防汛条例》、《消防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禁毒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

  (三)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取消、调整、清理以及实施单位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我局结合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工作,对行政许可所需的申请材料进行全面清理,最大限度精简申报材料,凡无法律、法规依据或无实质性作用的,原则上予以取消,可合并的合并;上一个审批环节已经收取的申报材料,下一个环节不再要求提交。剔除各类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共梳理承接行政职权7类共303项,其中行政许可11项,行政处罚246项,行政检查17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强制9项,公共服务18项,其他1项。

  对县保留的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从受理之日起到发证,均减少了5个工作日,时间减少16%以上;对危险化学品行政新证、延证核发,在受理审查证件时减少了2个工作日,原证到期需延证核发10天,现减少了5个工作日;对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许可新证、延证核发需45天,(其中初审20天、审查20天、办结5天),从窗口受理后均减少15天时间,减少了33%。方便了企业,缩短了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二、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行政制度和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

  (一)规范执法案件、规范性文件等审核流程,坚持合法合理审核。局政策法规和新闻宣传股严格按照《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五华县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查制度》、《五华县应急管理局案件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对执法案件、规范性文件等相关涉法文件的制定主体是否合法,是否违背法定程序,是否超越本行政机关法定权限,是否违反法律、法规、规章或者国家政策规定,内容是否适当等内容进行审查,发现问题坚决予以纠正或提请撤销。

  (二)聘请法律顾问,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通过聘请法律顾问,听取咨询法律顾问在行政执法、行政诉讼等监管过程中所涉及的法律问题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定期对全局执法人员进行依法行政专题培训,逐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

  三、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一)狠抓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政治和业务水平。为稳步提升执法人员的监察执法水平和思想道德水平,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监督的能力,在执法过程中不越权、不错位,执法股始终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的原则,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等系列活动,将学法、用法与依法行政、廉洁勤政、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有效规范了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全年参加省厅、市局执法培训5人次,进而大大提升了执法业务水平。

  (二)稳步推进执法公开平台建设,促进阳光执法。按照省厅、市局的要求,准确无误地、适时地对信息公开平台数据进行维护。同时,为确保执法人员弄懂、学会平台运行原理,有效使用信息公开平台,正确录入行政处罚案件,规范执法行为,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县司法局举办的业务培训、到兄弟单位交流学习。截至目前为止,已经立案查处的行政处罚案件按要求成功录入相关信息公开平台。全年新制定了《五华县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案件审理制度》。

  (三)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为提高安全监察执法水平、行政执法办案质量,真正实现公正执法,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执法股在执法过程中,严格落实“六严六不”要求,即严格梳理程序理念,不重实体轻程序,严格执行法定权限,不违规执法检查、严格实施强制措施,不随心所欲、严格把握询问原则,不先入为主、严格遵守法定时限,不久拖不决、严格做到执法公正,不滥用自由裁量权。全年共处罚44宗(包括委托执法),其中立案8宗,同比增长8.3%,处罚款额11.2万元,同比增长30.9%。未发生一例执法违法、事故查处案件。

  (四)注重事前防范,强力排查和整治安全隐患。根据辖区具体情况,制定了2019年度执法计划。结合日常执法检查,针对重点领域、危险因素较多企业实际情况、重点企业事故易发点和多发期,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执法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重点突出非煤矿山、重点工矿商贸、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监察执法,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各种安全管理制度,现场纠正企业员工的“三违”现象,努力夯实企业的安全基础工作。在执法过程中,对生产经营单位存在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立足于现场督促整改、跟踪整改督查,直至隐患彻底消除。对于存在一般安全生产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在执法检查发现后,主动指出企业的不足,并帮助企业制定整改措施。全年度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69人次、检查企业和各类场所756家、共排查出安全隐患434项、已立即落实隐患整改407项、责令限期整改58项,停产整顿企业和场所23家。

  (五)部门配合,开展联合执法。根据市安委办《梅州市2019年安全生产执法联合行动方案》的要求,制定了《五华县2019年安全生产执法联合行动方案》。全年组织开展了3项专项联合执法行动,包括了危险化学品夏季消防安全检查、非煤矿山联合执法检查行动、烟花爆竹旺季联合督查等。

  四、围绕上级应急管理部门有关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地震和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工作部署,扎实开展矿山节后复产检查、汛期安全检查、专项整治、规范化建设等工作

  (一)进一步落实完善矿山“专家会诊、风险分级”监管方式。为提高法治管理水平,县应急管理局每年度聘请中介机构和有关专家,对辖区内的矿山进行一次专家会诊及风险分级评估,根据评级结果(2018-2019年度,对18家持证生产矿山进行了风险分级评估,其中15家为B级,3家为C级),实行差异化、动态化监管,重点加强对C级矿山的安全监管。

  (二)扎实开展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工作。按照上级有关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及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研判会会议精神要求,结合今年相继开展的“除隐患、降风险、保安全”、全力化解矿农矛盾等专项整治工作,动员全县的非煤矿山企业积极参与专项整治,查清矿山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隐患,建立非煤矿山基本情况档案,重点对全县地下矿山的风险情况进行集中研判和风险评估,形成“一矿一策”,采取针对性措施,督促指导企业落实整改,有效降低风险,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整治合力。专项整治期间,会同有关部门依法累计开展检查矿山43家次,共发现问题和隐患130处。

  (三)推进矿山规范化工作。着重从规范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标准、流程等方面着手,以视频监控系统为支撑,对矿山生产过程进行全程监督、控制和纠错,最大限度减少从业人员在生产过程中行为的随意性、不确定性,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工作规范、标准、有序。目前,已对18家矿山的安全宣传告知牌、规章制度牌、操作规程牌、劳动防护用品(防护服、安全帽)等基础建设进行统一规范。

  五、存在的问题

  (一)普法方式不够创新,普法工作有待加强。虽然制定了普法宣传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但受人员和专业水平的制约,在内部普法和外部普法时难以满足社会群体多层次性的法律需求,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不够丰富,学习效果不够显著。另外,普法方式主要以活动咨询、以会代训等方式为主,形式不够新颖活泼,难以有效调动干部群众的学法积极性。

   (二)“放管服”工作不够透明高效,办事效率有待提升。本部门权责清单梳理还需要加强、减证便民、“放管服”措施落实不够好;事中事后监管责任落实和服务仍需加强;法治宣传工作需进一步加大;部门之间基础信息共享度低,影响办事效率;“一网通办”“一部手机办事通”“最多跑一次”等工作力度还需加强,法治化的政务服务水和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执法队伍业务水平素质参差不齐。我局每年都按照普法要求举办全体干部职工法律业务培训,及时为执法人员更新补充行政执法知识,但提高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执法人员的法治培训工作仍需加强。

  六、主要负责人推进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成立了以局长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研究解决本单位法治方面的相关问题,有力推进了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局推进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建立了主要负责人统一领导、分管领导分工负责、部门各司其职、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部署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的指导、协调、监督、考核等工作;二是把法治建设切实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组织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部署安排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将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部门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考核、同落实,局党组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和困难的情况,确保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有力;三是带头组织开展学法讲法,充分发挥以上率下、领导带头示范作用。定期在班子会议上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出工作安排,要求各分管同志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把法治建设要求融入到分管业务中,定期汇报履行法治建设工作责任的情况,带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干部队伍的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四是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宣传氛围。结合职能职责,充分利用“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消防日”“宪法日”“安全体验”等活动,安排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安全氛围。

  七、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普法工作保障机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和“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明确工作职责,分解工作任务,采取有力措施,落实规划任务,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力量,不断拓宽普法工作覆盖面。

  (二)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提高普法效果。广泛深入开展普法“七进”活动。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现代网络技术、法治宣传阵地、法治文艺演出等形式,利用“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日”、“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节点,提高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以案讲法、发放资料、悬挂标语、文艺演出、普法讲课、法律知识竞赛等方式,结合网络、手机、电视、报刊、微博等现代传媒手段,让普法方式更加灵活,普法载体更加丰富,效果更加突出。

  (三)贯彻上级要求,做好“放管服”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有关会议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一扇门”服务承诺,为做好“放管服”工作提供有力保证。

  (四)继续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做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继续减少审批环节,坚持重心下移,深入基层接地气。

  (五)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强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规程等教育培训,提高企业经营者、生产者法律意识,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营造“学法、守法、懂法”良好氛围,同时,严格要求企业生产按照安全法律法规、规程、规范、标准要求,依法依规进行生产,对于非法违法行为,我局将按照相关规定依法取缔。

  (六)继续抓好执法监察队伍建设,提升执法监察效果。大力加强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及相关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高执法水平,提高履职能力。指导协助镇应急办委托执法工作,督促其尽职履职,全面落实层级管理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执法监察合力。

  (七)强化安全检查,严肃查处事故。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日常及专项监察执法工作,排查事故隐患,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对于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认真调查,严肃处理,跟踪检查责任人员处理和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

  (八)严格落实执法信息系统工作。切实做好执法系统的信息管理,按照省厅要求,完成本单位执法人员信息录入、权限分配、文书规则管理等相关基础信息维护工作。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安全生产直报系统、梅州市电子政务系统、数据采集系统工作。

  (九)加强对我县18家生产矿山的规范化建设。重点从规范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标准、流程等方面着手,以矿山视频监控信息采集系统为支撑,通过规范化建设,让矿山企业逐步实现安全生产工作规范、标准、有序,最终实现企业生产安全;同时,积极推进矿山作业员工及转岗员工的教育培训制度的落实,加大对矿山生产专项整治,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严厉打击取缔无证勘查开采、越界勘查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

五华县应急管理局

2019月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