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应急管理局 > 通知公告
五华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0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在上级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紧紧围绕上级统一部署,扎实推进“法治应急管理”建设。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切实发挥党委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领导核心作用

  局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模范用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统筹推进法治应急、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一是将法治建设纳入了本单位年度工作和学习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二是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对标任务一条一条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在法治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局作表率。

  二、聚焦主业主责,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加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及工商贸企业的日常安全监管。按照年初制定的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对全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及工商贸企业进行了日常的安全监管。据统计,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及工商贸行业的日常检查中,共发现隐患451项,立即整改280项,责令限期整改171项,发出执法文书共69份,经复查,已整改172项,整改率达98.4%。其中,我局联合多部门在河东镇查处一起非法经营成品油窝点,现场查扣有三个储油罐,均装有疑似柴油的成品油共约10吨,已全部依法没收,并移交给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二) 扎实开展非煤矿山工作。一是落实完善矿山“专家会诊、风险分级”监管方式。聘请中介机构和有关专家,对辖区内的矿山进行一次专家会诊及风险分级评估(对19家持证生产矿山进行了风险分级评估,其中2家A级,16家为B级,1家为C级),根据评级结果,结合矿山实际,实行差异化、动态化监管,重点加强对C级矿山的安全监管。二是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地下矿山综合整治、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职责专项执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工作,着力提升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基础和能力。截至11月底,共出动执法人员186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64家(次),发现和整改安全隐患109处(其中整改和消除事故隐患90处),责令限期整改16家,立案查处3起。

  (三)强化安全监管执法。一是依法依规开展行政许可工作,从源头上严防安全风险。截止11月底受理行政许可事项共22 件,业务咨询量约119件,坚持“承诺服务、限时办结”,坚决不推诿、不敷衍、不拖延,按照办理时限准时办结,办结率100%,至目前止应急管理局服务窗口无一投诉,运行规范。二是强化依法监管,坚决查处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教育培训走过场、隐患排查不彻底等违法违规行为。截止11月,共检查企业760家次,其中立案查处7起案件,已结案8起,共处罚款4.59万元,开具各类执法文书105份,排查隐患216项,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人。至目前为止,督查市、县挂牌督办的安全隐患治理落实120宗。

  (四)压减清理申报材料和各类无谓证明。压减清理申报材料和各类无谓证明。精简行政许可事项申报材料,全面梳理并压缩审批时限,所有审批事项都要严格按法定时限做到零超时。目前,我局共梳理承接行政职权5类共267项,其中行政许可12项,行政处罚222项,行政检查14项,行政强制5项,公共服务14项。自网上审批系统启用后,我局严格按照网上公布的办事指南、流程及办理时限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基本做到行政审批事项网上运行。

  (五)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行网上审批全覆盖。按照门户网站发布,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实行网上审批,进一步创建优化营商环境,今年我局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共22 件,其中:申请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新领6 件;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延期5件;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变更2件; 金属非金属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2件;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新证)3件;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延期)2件;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变更)2件。业务咨询量约 152件。工作过程中严格按照行政许可的受理范围、许可条件、许可流程等进行把关。坚持“承诺服务、限时办结”,坚决不推诿、不敷衍、不拖延,按照办理时限准时办结,办结率100%,至目前止应急管理局服务窗口无一投诉,运行规范。

  (六)抓好执法培训,提高执法水平。注重法治教育和执法培训工作,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种法治培训,增强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观念。结合普法教育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规章,通过学习培训,扭转了行政执法工作中“重实体轻程序、重权利轻义务、重处罚轻服务”的随意执法现象,培养了能熟练运用法律法规的行政执法人员,提高了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使行政执法工作更能适应新形势下的执法环境。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一是积极开展本部门、本行业法治宣传。利用防灾减灾宣传日、安全生产月、森林防火宣传月、国际减灾日等宣传点,广泛开展防灾减灾系列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全面提升社会公众防灾减灾理念;二是推进执法月普法相互融合。在实施行政管理、执法检查、案件办理、行政许可过程中,大力推行行政指导和说理式执法,利用执法各环节宣讲法律,及时解疑答惑;三是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大力营造民法典宣传浓厚氛围。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形式,积极推进《民法典》宣传“五”进,织密常态送法网。今年以来,开展法律法规宣传15场次,发放宣传材料共16000多份,利用应急管理局政务网、南方号发布相关法律知识及信息50余篇,阅读量达1.6万余次。

  三、推动法治建设,压实“第一责任”

  (一)切实发挥法治建设领导作用,做推进法治建设的“风向标”。局长曾召辉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有效推动了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一是深入谋划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我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完善我局法治工作相关制度。三是严格工作考核。法治建设是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我局充分发挥考核评价“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调动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有力推动了县应急管理工作各项任务落实。

  (二)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加强局机关学法守法水平,做法治建设的“勤学者”。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加强学习,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同时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应急管理事务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通过长期的学习,局机关干部职工的知法守法学法用法水平明显提升。二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廉述职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加大廉政宣传。三是加强工作法规学习。将加强法律学习作为我局加强法治建设的重要一环,一年来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了各项法律与行政法规,认真做好学习、宣贯、解读《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为局机关各股室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应急管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三)提高科学化民主化决策水平,发挥法治建设的“指挥棒”作用。一是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工作。始终严格执行“凡是涉及民政业务的重要决策、重大项目,特别是作出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等事项,必须通过班子集体研究、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程序,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后,方可执行;二是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民主决策,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有力落实;三是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按照相关规定,我局在信息网站上将应急管理工作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并将新增内容及时进行更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营造便民利民的良好服务氛围;四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中的重要作用。我局与广东义致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服务合同,由该事务所指派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日常综合性的法律顾问服务,承担行政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以及推进依法行政中的重大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开展职工法治培训,代理诉讼、仲裁案件,参与涉法事务的谈判、协调,非诉讼纠纷的调解、处置等职责任务,确保我局行政执法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四)规范执法行为,严格依法履职。一是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认真做好证件年审和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工作,对我局新进执法人员一律实行专业法律法规培训考试。二是积极探索推进我局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坚持执法和普法相结合,以执法推动普法,以普法促进执法,使执法和普法深度融合良性互动,以“五进”、“宪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月”为载体,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

  (一)狠抓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政治和业务水平。为稳步提升执法人员的监察执法水平和思想道德水平,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监督的能力,在执法过程中不越权、不错位,执法股始终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的原则,结合“《民法典》”专题培训、“法律知识网上培训”、 “互联网+应急管理干部教育“每年宪法宣传周”等系列活动,将学法、用法与依法行政、廉洁勤政、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有效规范了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准则。同时,全年参加省厅、市局执法培训7人次,不断提升应急管理执法业务水平。

  (二)稳步推进执法公开平台建设,促进阳光执法。按照省厅、市局的要求,准确无误地、适时地在平台上信息公开及时对数据更新维护。为各股室执法人员弄懂、学会平台运行原理,有效使用信息公开平台,正确录入行政处罚案件,规范执法行为,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上级举办的业务培训、到相关单位交流学习。截至目前为止,已经立案查处的行政处罚案件全部公开在平台。

  (三)注重事前防范,强力排查和整治安全隐患。根据辖区具体情况,制定了2020年度执法计划。结合日常执法检查,针对重点领域、危险因素较多企业实际情况、重点企业事故易发点和多发期,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执法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重点突出非煤矿山、重点工矿商贸、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监察执法,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各种安全管理制度,现场纠正企业员工的“三违”现象,努力夯实企业的安全基础工作。在执法过程中,对生产经营单位存在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立足于现场督促整改、跟踪整改督查,直至隐患彻底消除。对于存在一般安全生产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在执法检查发现后,主动指出企业的不足,并帮助企业制定整改措施。全年度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89人次、检查企业和各类场所926家、共排查出安全隐患534项、已立即落实隐患整改507项、责令限期整改27项。

  (四)部门配合,开展联合执法。根据市安委办《梅州市2020年安全生产执法联合行动方案》的要求,制定了《五华县2020年安全生产执法联合行动方案》。全年组织开展了5项专项联合执法行动,包括了危险化学品夏季消防安全检查、非煤矿山联合执法检查行动、烟花爆竹旺季联合督查等。

  四、主要存在问题

  我局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上级工作要求和县域发展实际需要还存在一定差距,工作面临形势依然严峻。一是普法方式不够创新,普法教育的形式比较单一,普法宣传工作还需加大宣传广度与深度;二是个别乡镇、部门单位应急管理基础依然薄弱,对安全生产监管有所弱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和执法检查不均衡;三是部分矿山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水平较低、安全技术力量薄弱等问题仍然突出,同时从业人员大部分为农民工,安全意识较差、安全素质较低,造成“三违”、未按设计开采等违法违规作业行为时有发生,安全生产的形势依然严峻;四是制度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继续加大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和贯彻执行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二)强化安全监督检查。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安全稳定。 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罚工作理念,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公开曝光典型非法违法行为,彻底解决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严不起来、落不下去,失之于软、失之于宽、失之于松的问题。

  (三)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突出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 、建筑施工、涉爆粉尘、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八大专项整治,全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紧盯工业园区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持续不断开展全覆盖、多层级、拉网式的安全专项整治,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

  

                                                                        五华县应急管理局

                                                                         2020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