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应急管理局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22年度五华县应急管理局普法计划方案和重点推进事项的通知
时间:2022-06-15 来源:五华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局机关各股(室、中心):

  现将《2022年度五华县应急管理局普法计划方案和重点推进事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五华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3月11日

  五华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普法工作

  计划方案和重点推进事项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突出普法工作重点、明确普法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全面增强普法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促进应急管理法治建设。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22年我局普法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奋斗目标,服务“工业新城、宜居五华”战略,坚持普法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内部学法与社会普法相结合,聚焦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核心法律法规,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广泛普及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知识,切实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二、普法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上讲台”重点学习内容,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把握、融会贯通上出实招,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严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应急管理各项工作中。   

  (二)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宪法放在首位,树立宪法至上理念,自觉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尊严,树立宪法权威。健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以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教育月为抓手,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认真学习宣传民法典,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及时学习宣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增强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的能力。突出学习党章,重点学习十八大以来制定和修订的党内法规,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厉行法治、遵规守纪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深入学习宣传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坚持法治理论与业务实践相结合,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熟练掌握与履行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持续加大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力度,及时学习宣传我省新制修订的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办法、安全生产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安全生产行政责任制规定等法规规章,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持续增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实际效果。

  (四)突出重点,切实抓好局系统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开展领导带头学法用法,深入推进局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围绕提高应急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完善学法用法制度,立足法律学习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岗位学习与专题教育培训相结合、法律考试与学法考核相结合,把学法用法工作推向制度化、规范化。全面落实日常学法制度,保证学习课时数量和质量,深入学习掌握相关行政法和涉及岗位职责有关应急法律法规,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三、重点普法工作安排

序号

 重点普法工作

主要措施

  责任部门

  1

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

  1.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列入局年度普法工作重点内容。

  2. 党委理论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

办公室、政策法规和新闻宣传股

  2

加强宪法、民法典宣传

  1.组织参加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活动。

  2.加强民法典线上、线下宣传

政策法规和新闻宣传股

  3

加强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学法

  1.推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工作,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中心组学法,年内至少组织2次法治专题讲座。

  2.组织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活动。

局党委、政策法规和新闻宣传股

  4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和普法责任清单,在监管执法过程中开展普法宣传

局执法业务股室

  5

组织参加普法知识竞赛活动

  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类普法竞赛活动。

政策法规和新闻宣传股

  6

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1. 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

  2. 制作、征集一批高质量的应急管理普法作品

政策法规和新闻宣传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