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应急管理局 > 通知公告
五华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4-01-1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法治梅州建设、县委法治五华建设的决策部署,做实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三个业务板块,自然灾害风险实现总体可控,抢险救援能力在实战中得到磨砺,有效处置各类突发性事件,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

  一是组织召开党员干部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党员干部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发挥带头学的作用,在局内全面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是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精心组织学法普法工作。加强干部法律知识培训,利用专题讲座、微信群等平台,推送相关法律条文、案例,提升干部法律素养。各业务部门根据部门实际定期和不定期集中开展各行业领域的法律知识学习,干部依法办事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将学法考试与我局的年度普法、学法工作相结合,精心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参加2023年度法学考试,督促工作人员知法学法懂法,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共同维护法律尊严,我局全体参考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考试任务,我局应参加考试对象为52人,实际参加考试人数为52人,参考率为100% ,考试合格率为100% ,优秀率100% 。

  三是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积极营造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浓厚氛围。紧紧依托“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载体,向广大市民普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知识,积极推进应急管理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5月“防灾减灾周”,我县在县技工学校举行“全国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暨消防(地震)应急疏散演练,起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6月“安全生产月”,县安委办以“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为主题,在长乐公园举办五华县2023年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组织联合了交通运输局、住建局、卫健局、消防救援大队等20多个安委会成员单位以及县青年突击队、部分企业代表参加活动;举行了2023年全县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同时,各镇各单位组织开展各类安全应急演练28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13场次,发放宣传物品、宣传资料3万余份,悬挂宣传挂图80多幅、横幅30多条;进一步提高了各类主体安全生产意识,营造了全县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职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法治应急、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工作,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二是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党委书记、局长温全瑞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坚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地完成了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同时,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制度常态化,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绩效考评指标。

  三是带头学法普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认真学习,组织领导班子带头学法,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宪法、民法典等学习列入局党政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加强理论武装,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通过干部大会、主题党课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成效

  1.坚持重点整治,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一是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印发了《五华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五华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的通知》(华安委会〔2023〕3号),明确工作要求、整治目标、重点任务、进度安排及保障措施,成立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牵头负责整治工作。全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排查出重大事故隐患255个,排全市第3位,整改数量250个,整改率98%,排全市第1位;全县共派出督查组89组次,检查企业2245家、帮扶企业298家次、实施行政处罚71次共83.59万元,对企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一案双罚”2次,责令停产整顿企业10家,曝光、约谈、联合惩戒企业19家,责任倒查追责问责3人,约谈通报有关地区及部门12次。二是防范化解抓好重大安全风险。在危险化学品和工贸行业方面,共检查企业133家,出动工作人员244人次,发现问题隐患205项;在烟花爆竹方面,共出动822人次,执法车辆70辆次,排查烟花爆竹经营户83家和“回收入库”回头看188家,共发现8家持证经营销(零)售烟花爆竹的经营点存在安全隐患48处,下发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6份,当场责令整改6处,查扣产品8箱;在非煤矿山方面,共出动执法人员213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67家(次),发现问题和隐患102处,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执法文书28份,重大安全隐患2项进行挂牌督办,停产整顿2家,立案查处3宗,行政处罚3家,罚款4.6万元。三是强化安全监管执法。结合2023年度执法计划,针对重点领域、危险因素较多企业实际情况、重点企业事故易发点和多发期,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执法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重点突出非煤矿山、重点工矿商贸、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监察执法。目前,立案处罚14宗,已处罚款9.6万元,行政强制2次。同时,突出抓好重点时段安全防范。要求各镇各单位狠抓责任和落实防范措施,全力做好“两会”、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点时段安全防范,节假日期间开展安全大检查,全面彻底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加强各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确保我县节假日期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节假日期间的安全保驾护航。

  2.坚持统筹应对,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始终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理念,不断健全完善各项体制机制,基本实现了全灾种统筹应对、全链条有效覆盖、全过程综合管理。

  风防汛防方面:一是严格落实三防责任,筑牢防汛安全底线。按照“属地管理、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不断推进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全县187宗水库、661宗库容1万立方米以上山塘、336宗小水电站均落实了行政、技术、管理责任人,并逐宗签订防汛安全责任书和修订防洪应急预案。目前全县三防责任人更新率和“应急一键通”安装率均已达到了100%。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制订《五华县防御台风“苏拉”工作应急预案》《五华县防御第11号台风“海葵”工作应急预案》,成立了由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防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县防风防汛工作,紧急下发了超40个防御工作通知,全方位宣传台风动向和防御知识,引导群众做好自身防御,有力有序有效组织台风防范应对工作。

  在森林防灭火方面:2023年森林火灾发生同比下降83.33%、受害森林面积同比下降38.10%,取得明显成效并受到省、市森防指挥部办公室通报表扬推广,有效保护了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一是全方位无死角,精准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据统计,各镇各单位在重点地段、重要进山路口共悬挂横额标语共计2750多条,开展“敲门行动”60多万人次,发放宣传《明白卡》《告知书》《警示案例》等宣传资料120多万份。二是严处违规用火行为。大力开展“猎火”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和森林火灾肇事者。2023年1月以来,共查处野外违规用火132宗,其中罚款207640元,行政拘留10人。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线”。在重大节日、高火险天气期间,成立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点对点督导检查全县各镇各村卡点值守、防火宣传、应急队伍建设、灭火物资储备以及经费保障等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组对全县开展监督检查 84场次,发出整改通知书 11 份,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已立行立改问题 223个,要求限期推进整改问题 40 个,追责问责10人,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将移送司法机关。

  在应急管理体系方面:一是优化整合我县应急救援队伍。至目前,全县共47支队伍;其中,县直救援队伍共24支,733人;涉及消防、森林防灭火、三防、地震和地质灾害、供水、供电、燃气等行业;社会救援力量7支,540人;镇级应急救援队伍有16支,778人。二是完善镇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挥体系。印发《关于迅速建立完善镇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挥体系的通知》华应急委〔2023〕1号文件,要求各镇党委、人民政府迅速完善镇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挥体系,其中包括建立指挥架构、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应急预案等,确保应急指挥体系实体化运作,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二、主要存在问题和不足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我局职工干部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二是普法方式不够创新,普法工作有待加强,我局普法方式较为传统,普法教育的形式比较单一,普法宣传教育的措施、方法变化不大,缺乏创新意识,普法宣传工作没有深度和氛围;三是执法队伍业务水平素质参差不齐,由于受应急局组建时特定环境限制,干部多为“半路出家”,专业人员缺乏,整体业务水平和监管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不高,对最新出台的各项法律法规及标准了解不全面、不准确,在执法检查中易造成误判误罚的情况,从而影响执法监管的公平、公正;四是社会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尚待加强。2023年我局加强完善加强预防性制度机制建设,但是个别工作人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还有待加强,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纠纷调解机制还不够顺畅;五是企业防范和化解事故风险隐患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矿山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水平较低、安全技术力量薄弱等问题仍然突出,同时从业人员大部分为农民工,安全意识较差、安全素质较低,造成“三违”、未按设计开采等违法违规作业行为时有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4年我局将继续强力推进法治建设,力求在推进服务型执法上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以法治建设促进应急管理工作,全面打造“法治应急管理”的良好形象,努力推进全县应急管理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全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

  二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法治意识。继续落实相关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地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三是加强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推动我局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及时、准确、全面、具体的公开政府信息。

  四是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扎实做好教育、稳控、处置和防范各项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五是进一步提高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提升业务能力,提高执法水平,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强化执法队伍的建设,高度重视行政执法队伍管理,组织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考试,为依法行政队伍不断补充新鲜血液。


中共五华县应急管理局委员会

                                                                                                                                                         2024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