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组织收看收听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2021-02-02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23日上午,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以及春节、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县委副书记、县长朱少辉,县领导宋学希等在我县分会场收看收听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202093238.png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强调,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当前形势依然严峻,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警钟长鸣,切实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到国家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牢牢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在手上,推动国家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好“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整体要求,细化实化地方各级职责清单、工作清单,严把安全关口,筑牢安全防控体系,完善安全生产法规制度,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全力打好专项治理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采取有效有力的整治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见效到位。

  在随后召开的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省长马兴瑞要求,要全方位压实各方责任,切实扛起守一方平安政治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要全面加强隐患排查,从源头上加强安全防控。要进一步完善风险研判预警机制,找准风险防控重点,研究防控风险的实招、硬招。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最大程度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要聚焦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三年整治专项行动,狠抓危化品、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建筑施工、消防安全、海上交通等方面专项整治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在全国、全省会议结束后,我县继续召开贯彻会议,朱少辉县长要求,各镇各单位要结合我县当前开展的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研究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要进一步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切实抓出实效。重点加强学校医院、商场影院和大型公共建筑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范,防止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坚决制止盲目赶工抢工和违章作业行为。加强“多合一”场所、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化工企业、危险化学品等单位隐患排查整治,严防火灾隐患高风险场所失控漏管。加强交通运输企业、“两客一危一货”车辆、机场车站渡口等安全监督检查,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等严重违法行为。加强户外体育赛事、文艺演出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控,严防发生拥挤踩踏事件。落实“三个必须”监管责任,加强烟花爆竹、非煤矿山、民爆物品、特种设备、城镇燃气、水上交通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此外,要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及传染病疫情监测防控,防止发生重大食源性中毒事件或重大传染病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