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时间:2023-05-0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24日,广东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电视电话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批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做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各项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平安稳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胡洪主持会议。

  会议观看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警示片,听取了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第一季度全省安全生产、消防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当前我省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刻剖析在统筹发展和安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重大隐患排查整治、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新业态新风险防范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而又严、细之又细、实而又实地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的落实,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紧扭住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举一反三,全面彻底排查整治重大安全隐患。要立即开展医疗机构和重点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建筑施工领域、危化品安全领域、城镇燃气领域、矿山领域、工贸领域、道路交通领域、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领域,以及景区景点、大型展会、聚集性活动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全力做好第二季度特别是五一假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持续强化督导,不折不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严查严处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问题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提前预置救援力量,确保第一时间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处置。要抓紧抓实考核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从制度上解决问题,切实堵塞监管漏洞、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提升隐患排查整治质量。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教育引导一线员工和社会公众提升自我安全防范能力,把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责任意识、风险意识传递到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