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五华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学法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0-02-1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度学法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救援、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方面重要论述为指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按照《五华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华委发〔2017〕12号)要求,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和领导干部学法有关规定,切实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作风硬、业务精的应急管理队伍,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制定本年度学法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扎实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应急管理的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发展观,坚持以事前预防为主、事中依法科学组织、事后突出督促整改提高为目标,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通过大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应急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为建设法治五华贡献力量。

  二、突出学法工作重点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继续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要求指导法治工作。

  (二)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和基本法律。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国家基本法律,认真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应急管理干部的宪法和法治意识。

  (三)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党内法规。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各项党内法规,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

  (四)深入学习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相关的法律法规。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紧密结合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需要,深入、系统地学习《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消防法》《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非煤矿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等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类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管的能力,推进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法治化和规范化。

  (五)加强学习工作规则、公文处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为进一步推进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提高工作效率,认真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三、学法形式

  2020年度学法工作将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法。集中学习由局机关统一组织,利用党员大会、干部职工大会、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等开展会前学习,或以法治专题讲座、业务培训形式进行;自主学习由局机关各股(室)自行确定学法内容,联系工作实际,自行组织。

  四、学法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营造学法氛围。全体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学法态度,认真、系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授课人员要提前认真拟定、熟悉学法讲稿,高质量完成辅导任务。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共同营造重视学法、参与学法的浓厚氛围。

  (二)加强监督,增强学法效果。局政策法规与新闻宣传股要将干部职工学法情况纳入监督事项,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在学法活动中,全体干部职工要严格执行和遵守学习制度,按时参加法律知识集中学习和专题讨论,不得缺席、不得迟到早退,确因工作或其它原因不能参加学习的要按程序请假。学习中要认真听讲,认真记录,学习后要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自学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成效。

  (三)学以致用,突出以学促干。要将学法与用法有机结合,将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法治宣传贯彻于工作始终,做到学中干、干中学、以学促干、以干促学,在提高理论水平的同时不断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将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等原则落实在行政许可、安全培训、行政处罚等实际工作中,为创建良好的应急管理法制秩序、更好地保护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