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五华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0-08-1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梅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梅州市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要点》以及《2020 年梅州市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要点》(梅市应急〔2020〕30 号)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推动落实我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工作,全面提升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利用全国安全生产月、森林防火宣传周、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等时间节点主题,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实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职工安全技能提升、学生安全知识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增强,使安全发展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全社会安全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人为因素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明显减少,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提升。

三、主要措施

(一)进农村。指导农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在公共活动场所设置安全生产宣传橱窗、标语,利用文化活动站、学习室、乡村广播等,开展经常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利用农闲、节庆、民俗活动和农民工返乡等有利时机,在农村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免费法律咨询等活动。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安全生产文艺作品创作和演出,把安全教育纳入法治文艺巡演、法治电影下乡和群众文化等活动。

(二)进学校。要通过加强校园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面向广大学生普及安全知识技能,把涉及青少年学生的交通事故、食物中毒、防震避险、运动损伤、火灾火险、溺水等安全知识与法律法规结合起来,运用典型案例深入剖析,讲清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根源和必须担负的责任,切实提升在校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强化师生安全意识素质。

(三)进社区。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和安全社区建设结合起来,在法治文化社区(广场、长廊)因地制宜设置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牌(栏)、标语、橱窗。联合相关单位深入社区,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法治讲座、发放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资料等方式,宣传消防、建筑、用电、用气等安全知识。

(四)进企业。广泛在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采取“量体裁衣”的方式,通过开展安全讲座、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职业病防治条例》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和职业病防治知识。督促从业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民爆物品、烟花爆竹、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的安全教育培训,开展好相关法律、规范的宣传学习。

(五)进家庭。以家庭为单位,积极创新宣传载体,丰富宣传内容。在街道、社区、农村等宣传主阵地开展安全宣传活动。发挥普法志愿者的作用,走村入户,向家庭成员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发挥头雁作用,通过干部职工大会、致干部职工一封信等渠道及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伴我行”等活动,让干部职工起好带头作用,把安全教育带回家。组织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宣教活动,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推动安全生产走进每户家庭,筑牢家庭安全生产防线。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县应急管理局普法领导小组为“五进”活动领导小组,政策法规与新闻宣传股为主要宣传股室,宣传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各项宣传工作措施的落实,切实做到有部署、有督查、有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取得实效。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户外广告牌等媒体以及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加强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开展情况的宣传报道,提高公众的参与度,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