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组织收听收看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动员大会电视电话会议
比学赶超 竞标争先
扎实建设强富绿美新县域
时间:2023-02-20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五华县组织收听收看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动员大会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市“三农”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在新起点上努力建设农业强市、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为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市委书记马正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杨朝晖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王庆利总结部署全市农业农村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

图片

  马正勇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系统阐述了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立足梅州市情农情,深刻把握推进梅州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历史方位和内在规律,正确处理好工与农、城与乡、点与面、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把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作为重大战略举措抓紧抓实,比学赶超、竞标争先,扎实建设强富绿美新县域,奋力开创我市“三农”工作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

  马正勇强调,要聚焦“三农”重心,牢牢把握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抓重点、补短板,全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要坚守粮食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柚果、茶叶、稻米、蔬菜、预制菜等5大农业集群,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全力拓展市场渠道,加强科技创新,打响“梅字号”品牌,做好“土特产”文章。要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突出规划引领、示范带动,分类分段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提速建设乡村产业社区试点,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不断优化人居环境。要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坚持党建引领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全科网格作用,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积极倡导文明新风,打造“无信访村”和高质量发展经济强村。要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坚持“用户思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聚焦“钱、地、人”等要素改革攻坚,不断激发农业农村的活力动力。

  马正勇强调,要树牢县镇村都是一线主战场意识,精准画像大力推进强县促镇带村,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市上下要高度“惊”醒,深刻认识壮大县域经济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各县(市、区)要狠抓发展第一要务,立足资源优势,落实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大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全面提升县域综合承载能力。要强化乡镇节点功能,按照产业集聚、功能集成、人口集中要求,建强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建设美丽圩镇,全面提升乡镇综合服务功能。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抓好产业振兴的同时,扎实推进绿美梅州建设“八大行动”,持续优化林分、改善林相,高质量实施国储林工程,建好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区,切实守好绿水青山,努力让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

  马正勇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全程闭环管理,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四级书记一起抓,成立工作专班,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真正做到会抓懂干、真抓实干、善抓能干,以新担当新作为勃发新气象。要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督促指导和竞标争先,推动形成敢为人先、不甘人后、你追我赶、互促共进的浓厚氛围。

  王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充分认识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扛牢使命担当,凝聚强大合力,加快建设农业强市。要聚焦关键、突出特色,在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上下更大功夫,切实把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奋力推动“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要担起主责、唱好主角,统筹协调、改革创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方位加大资源要素保障力度,奋力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上,相关单位、企业代表作了发言。市委、市政府与各县(市、区)签订2023年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责任书。

  县委书记朱少辉,县委副书记、县长丘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钟光振,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学希等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全体领导,县法检两长,县纪委监委副书记(副主任),各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县委各部门、县直及中央、省、市属驻五华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等在五华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