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省轻舟机动五大队骨干队员封闭式集训演练在五华益塘水库开展
时间:2023-04-25 来源:五华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应急能力和实战水平,锤炼在各种复杂条件下的抢险救灾能力,4月18日-21日,广东省防汛抢险民兵轻舟机动五大队骨干队员封闭式集训和演练在五华益塘水库举行,来自市分队及各县(市、区)分队的120多名队员参训。

8f44f80be72e37e80d723fbb50e4151.jpg

a42668550fa7e36bf328f69c6f5f8a3.jpg

  18日下午,开班动员仪式在五华益塘水库举行,梅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罗映宏主持。陈冬喜、孙尤敏教练分别就冲锋舟理论知识、防汛抢险安全知识、轻舟抢险救援理论知识进行授课。进一步提高队员抢险自救互救知识储备。


IMG_7020.JPG

IMG_7025.JPG

  19日,队员们分组分组练习抢救落水人员及输送物资、转移群众,发动机常见故障排除,以及抢险救灾装备的基本操作包括基础驾驶,翻舟自救,无人机操作、水上遥控救援器操作等实操训练。

IMG_7039.JPG

IMG_7032.JPG

  19日,梅州军分区司令员段见云带队到五华县益塘水库集训现场检查指导队员集训情况,对参训队员昂扬的精神面貌表示肯定,鼓励所有参训队员要再接再厉,发扬成绩。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周长山陪同。


IMG_7099.JPG

  20日各编队进行集训科目考核,五华县民兵轻舟分队荣获团体第三名。


IMG_7083.JPG

IMG_7068.JPG

IMG_7065.JPG

IMG_7075.JPG

IMG_7061.JPG

  21日上午,举行训练成果汇报演练。演练现场模拟益塘水库下游村庄内涝严重,应急志愿者队伍立马组织群众疏散,五华县启动防汛IV响应,市应急指挥中心调集各地轻舟分队、消防救援队赶赴现场抢险;市级启动防汛II级响应,并立马赶赴现场成立现场指挥部;各县(市、区)冲锋舟抵达现场后立刻参与转移群众、投放物资。同时,演练还模拟了橡皮艇失去动力实施拖舟救援、车辆与人员坠河后开展水下救援等,以及后续村庄排涝、灾后救助。

  五华县副县长张志军参加县分会场视频观摩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