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医疗保障局 > 通知公告
五华县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0-04-0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我局以健全行政运行机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核心,全面开展依法治理工作,现将我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完善医保经办工作。对特殊门诊、新生儿参保、转诊手续办理等简化办事流程,为参保人提供方便快捷服务,对手续齐全、符合申请条件的当场予以办理。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我局的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全面规范的清理,确保行政权力事项全面、真实、合法、有效,并形成14项权责清单,对照权责清单做好我局事项标准编制工作并录入广东政务服务平台、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和审批系统,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内容,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我局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服务中心,其中有7项审批服务事项下放到镇、村。

  (三)开展困难群众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为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我县41间定点医疗机构于6月28日正式开通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达到了“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的目标。

  (四)推进省内、省外异地联网结算工作。为了方便群众就医报销,解决跨省异地就医“报销周期长、垫付压力大、个人负担重、往返奔波累”等问题,我县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已开通省外异地联网结算系统,辖区内其他医院也正在稳步推进异地联网结算工作,真正起到便民、利民、惠民作用。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建立行政机关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推进我局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提高行政决策水平。二是为进一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聘请广东诚优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廖秀妮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其在制定重大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三、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一)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的监管。一是全面启用医保智能审核系统(中公网),对各医院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分析住院数据有无异常、住院费用是否控制在比较合理的范围内。如发现异常,立即到现场进行检查,并追究当事人的相关责任。二是每年与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签订了《协议管理服务协议书》,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全面规范医疗保障运行秩序。三是对我县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执行医疗保障政策及服务协议情况进行检查,全面细致地检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执行医保政策和执行医疗服务协议情况、执行医疗服务价格情况和药品采购情况等。

  (二)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为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和风险防控,保障医疗保险基金安全,打击各类骗保行为,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我局从今年4月初至今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15000份,共检查协议医疗机构41家,主要为医疗文书管理不规范等行为。

  (三)开展医用耗材网上交易专项检查。联合卫健局开展医疗机构医用耗材网上交易检查,摸清医疗机构网上交易情况和问题所在,规范医疗机构医用耗材交易行为,为省完善交易平台系统功能提供依据。

  四、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 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今年来,已完成1件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二)加强门户网站管理。全面推进信息公开,认真办理“12345”民声热线2件,舆情1件,坚持办好五华县医疗保障局网站,通过网站发布信息共23条。

  (三)加强政务公开。一是在办公区域醒目位置设立了办事指南及流程,主动向社会公开职责范围,申办材料,工作程序,办理时限,监督方式等,使社会各界能够方便快捷的了解信息事宜。二是因地制宜的采取报纸,横幅,宣传手册等方式进行医保政策宣传,增加工作透明度,扩大群众知情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设置举报投诉电话,公布举报投诉电话4888992,设置举报投诉办公室,受理举报投诉,拓宽政务公开的监督渠道。

  五、开展普法教育,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加强法治宣传。在开展日常法治宣传的同时,结合医保工作职能,通过重大节日和时间节点各种有效形式,向执法对象、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开展集中宣讲活动,积极宣传、普及医保业务的相关法律法规。坚持执法检查和普法宣传相结合,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全过程。

  (二)加强法治培训。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学习新时期党的有关方针政策法律,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条例》等医保政策、法律法规等,做到学法、懂法、守法。对我局执法人员进行了执法培训,努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使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碰到的问题能及时解决。并依照相关规定为执法人员办理了行政执法证,做到持证上岗,便于群众对执法人员进行监督。

  (三)加强干部管理。把遵守纪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任用干部的重要条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切实加强对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把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认真做好谈话提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