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医疗保障局 > 通知公告
五华县医疗保障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1-02-2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我局以健全行政运行机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核心,全面开展依法治理工作,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五华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把普法学习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班子成员带头学法用法,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广东省社会救助条例》等工作条例,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和水平。制定了《局党组工作规则》和《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将规范性文件和重要制度文件纳入“三重一大”议事范围,局党组会定期听取法治建设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三)强化法治理论学习。一是把学习宣传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作为学法重中之重。通过党组书记带头上党课,向全局党员普及党内法规和知识,切实增强党员自觉守法,依法办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参加学法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参观红色革命根据地,观看一系列教育警示片,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思想觉悟,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三是推行以考促学,调动学法积极性。依托学习强国、广东省干部网络学院、学法考试系统等平台,开展线上自主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普法学习及考试,参考率优秀率达100%。2020年我局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广东省促进革命老区发展条例》等专题测试,测试结果作为干部正式任职、晋升的重要参考。通过学与测,进一步加深干部职工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运用,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三)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了法律顾问和法律咨询制度,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廖秀妮律师,实现了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并邀请律师顾问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专题讲座,不断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四)实行政务公开制度。县医保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在省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众发布了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申请;医疗救助补助、资助金的发放等32个事项,包含每个事项设定依据、申办流程、所需材料以及办理时限等要素,为社会公众提供清晰的指引。在公共服务办事大厅、医保窗口摆放了医保办事指引、张贴医保政策宣传海报、设置电子显示屏等。

  (五)推动法治文化建设。试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组建了医保局普法志愿者宣传队伍,持续深入双创责任区、扶贫挂点村等地开展创卫普法和疫情防控等宣传活动,为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普法活动。结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向中小学生、过往群众积极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提高广大公民学法的积极性,增强了普法宣传的针对性。自组建医保局来,共发放普法资料3万多份,接受群众咨询800多人次。

  (六)落实规范文明执法。目前我局共有9人持有执法证,占干部人数90%,并在我局网站及广东省执法公示平台公示执法主体、执法过程、执法依据等执法信息,确保执法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规范文明。一是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宣传月活动。联合社保局对县内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常规检查,对违规机构约谈相关负责人,并追回不合理基金费用。今年以来共调阅核查了4家定点医疗机构部分住院病历,扣除不合理费用25005.12元,核减病种分值5556.6分,发出整改通知书4份,进一步提升了全社会特别是定点医药机构政策水平和法治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二是大力推进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集团采购。我局定期不定期对医疗机构采购情况进行抽查,根据药品采购平台提供的数据或从监管系统调取医疗机构数据,对网上采购异常的医疗机构进行实地检查,调取配送商信息、向药剂科了解药品采购情况等措施促进公立医疗机构药品按规定通过采购平台线上采购。

     二、存在困难和主要问题

  我局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制度建设、内部管理、服务保障等方面初见成效,但与省市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现实问题。一是我局医药卫生等专业人才短缺,新岗位对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二是没有专门的医保基金监管机构和队伍,医保监管的专业性和欺诈骗保手段的复杂性,给医保基金监管带来了压力。三是医保行政与业务经办分离,在医保政策执行、数据交换、行政执法、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效率需进一步提升和理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巩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成果,让法建设工作制度化,2021年我局将继续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加大力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创建法治阳光的医疗保障工作新局面。

  (一)做好法宣教育工作。继续举办局领导法讲座,完善局系统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素养。进一步完善“谁执法谁普法”相关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做好法治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政府建设氛围。

  (二)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强化宣传,提高认识。营造良好的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环境。二是加强督促,抓好落实。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健全机制,规范运行。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公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实效性。

  (三)强化队伍建设。一是加强业务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专家讲座、召开座谈会等各种形式,提升局系统工作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二是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强化对工作人员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教育,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思想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医保工作队伍。

  五华县医疗保障局

  2020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