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医疗保障局 > 通知公告
五华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0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统筹推进,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推动、协同发展。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坚持党组带头学。今年来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等重要内容,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和迎接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工作。二是坚持培训全员学。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等列入干部培训和“三会一课”必修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三是坚持线上常态学。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广东省干部网络培训学院等线上学习平台,要求干部职工每日坚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学习“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将法治学习融入工作,融入生活,形成良好的学法习惯。

  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组书记、局长郑遂方同志担任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统筹协调全局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一是严格落实《五华县医疗保障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五华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和法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二是认真落实法治五华建设考评工作,针对上一年度考评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对照整改。积极配合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上级对我县开展的其他专项法治督查和我县法治调研工作。

  (三)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一是落实行政决策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要求,按照《局党组工作规则》和《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将规范性文件和重要制度文件纳入“三重一大”议事范围,局党组会定期听取法治建设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实行政务公开制度。县医保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在省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众发布了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申请;医疗救助补助、资助金的发放等32个事项,包含每个事项设定依据、申办流程、所需材料以及办理时限等要素,为社会公众提供清晰的指引。在公共服务办事大厅、医保窗口摆放了医保办事指引、张贴医保政策宣传海报、设置电子显示屏等。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认真贯彻基层政务公开指引。参照国家部委编制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相关文件及目录体系,全面梳理细化本级医疗保障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规范建设信息公开目录和专栏,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建设管理,建立健全网站意识形态安全和技术安全防护制度,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确保网站运行稳定、可靠、安全。三是健全政务舆情处置工作机制。强化对政务舆情的监测、研判和回应,做好基层政务舆情风险预警,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置重大舆情。

  (五)加强普法宣传工作。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制定了《五华县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全县42家定点医疗机构参加医保基金监管专题培训会,投入12万元印制宣传手册、宣传海报、宣传环保袋等,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开展宣传,进一步提高公众正确认知和主动参与基金监管的积极性,营造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自身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坚持互联网+法治宣传思维,做好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宣传,充分利用我局LED显示屏、政务公开栏以及局网站、“看开平”APP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向群众广泛宣传医保相关政策,让百姓更大程度与政策接轨,简洁明了地了解医保政策,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加强干部职工法治学法培训。邀请我局政府法律顾问开展相关知识讲座,专题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2021年修订版)等,引导我局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六)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要求落实执法公示责任,规范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以及公开渠道,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制度,在执法过程中,按照执法制度,向检查单位要出示行政执法证件,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全面记录行政执法全过程,按规范要求归档保存,并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的管理制度,强化对全过程记录的刚性约束。三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要严格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2.严格落实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一是严格遵守并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要求新上岗行政执法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并考试合格取得执法证件,方可从事行政执法活动。禁止无执法证件的人员行使执法权,协助执法人员只能从事行政执法的辅助性工作。我局在编公务员12人,已取得执法证人员9人。二是持续加大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设备保障。加大法治建设工作的人、财、物投入和保障,把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执法股室,为一线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办公移动终端设备等,保障执法装备。

  3.切实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着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组织配合跨部门、跨区域执法联动协作。2021年1月发出《五华县2020年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方案》华医保函〔2020〕35号文,对县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医保基金监管回头看检查,规范医疗机构的收费、诊疗行为。4月6日收到省审计厅对梅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书》后,组织相关人员核查,对审计发现涉及我县医疗机构的11方面问题,合计违规金额3702986.84元,于4月28日前追回违规医保基金3475175.34元。5月收到市局《关于做好核实国家审计署转来医保重复报销疑点数据的紧急通知》后,组织人员对相关数据进行核查,涉及我县的有9人次,确认重复报销的2人(繆某、郑某),医保基金分别支付4386.85元、8940.64元,合计13327.49元,对这两人的重复报销资金进行了追回,并存入医保基金专户。根据《关于印发梅州市医保基金监管护金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梅市医保函〔2021〕68号)文件要求,我局于2021年8月组织开展了对全县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的医疗基金监管检查,其中检查发现超限定价格疑点、重复收费等违规收费542119条,扣款8188353.60元;检查发现不符合入院指征、高套分值等违规主单病历3334例,扣除分值85813795分;延伸检查不可收费一次性耗材、串换收费等违规收费124789条,扣款322050.68元。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强化基金监管高压态势,确保医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规范使用,提升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获得感。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自身的检查情况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基金监管力量不足。全县目前共有定点医疗机构42家,定点药店226家,全县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17万多人,医保基金支出每年约10多亿元,但我局监督执法力量薄弱,监管手段比较单一、调查取证难度大等问题,尤其是异地就医管理缺乏有效的监管,不利于维护基金安全。

  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专业知识比较欠缺,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同时鉴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修订,今年6月份省司法厅对《广东省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范本(2020年版)》进行了修订完善,形成了《广东省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范本(2021年版)》。面对新流程、新文书,各执法人员需重新熟悉及研究填写规范;面对行政处罚案件,执法人员对收集证据、保存证据、做笔录等环节的关键点把握不准,仍需进一步加强学习。

   三、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计划

  依法行政是一项全局性和长期性的系统工程。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任重道远,我局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虽然做出了一定成绩,但与党和国家对依法行政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局将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实现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一)大力开展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学习,提高干部职工对全面推进医保法治建设工作的必要性、长期性的认识,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进一步巩固完善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严格执行现行的有效的各项执法制度,健全配套制度,注重增强制度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

  (三)有针对性的解决执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意识、责任意识、素质意识、依法接受监督的意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医保监督执法队伍。

  五华县医疗保障局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