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医疗保障局 > 通知公告
五华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1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坚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统筹推进,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推动、协同发展。现将我局2022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学好、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通过理论中心学习组学习、党小组学习、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等形式,持续组织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会上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修正案,学习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同时,设立“二十大报告要点”的宣传栏,宣传展示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普法重点学习宣传内容,列入年度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二是综合运用传统方式和新媒体新技术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利用本单位的LED显示屏、局政府网站和微信转发等方式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三是持续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制定了《五华县医疗保障局理论中心组2022年学习计划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制定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年度学习计划,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首要内容,进一步明确学习方式、内容和程序。四是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本单位培训学习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组织在编干部职工参加年度普法考试,优秀通过率达到百分之百。

  (三)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责任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严彩忠同志担任组长,统筹协调全局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形成“一把手”抓总责,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股室结合工作职能全力配合的工作格局,定期研究法治建设相关工作。认真落实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反馈存在问题整改工作,针对上一年度考评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对照整改。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严格落实《五华县医疗保障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月参加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每月1次以上干部集中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执行好“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按规定及时向组织请示汇报。四是狠抓问题整改。围绕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一把手”亲自分析研判、亲自抓好整改落实,成立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条逐项对照反馈意见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自查自纠,针对自查发现存在的问题,制定了《五华县医疗保障局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事项、整改要求等,并一一制定了整改措施、任务分工。

  (四)积极学习宣传贯彻相关法律法规。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省、县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和《五华县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五华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制定了《五华县医保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继续推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本单位学习的重点课程,常态化抓好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推动基层进一步加大深入学习贯彻力度。深入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制定了《五华县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全县43家定点医疗机构参加医保基金监管专题培训会,将印制的宣传单10万张,宣传海报5000张,宣传折页2万份,以及市医保局下发的一批宣传资料发放给各镇、各定点医药机构,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开展宣传,进一步提高公众正确认知和主动参与基金监管的积极性,营造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坚持互联网+法治宣传思维,做好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宣传,充分利用我局LED显示屏、政务公开栏以及局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发挥聘请法律顾问作用将法律法规分类宣传贯彻至本单位,并做好领导干部法律知识的解答工作2022年培训学习了《医疗保障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规范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切实提高了干部职工执法工作的认识加强领导干部职工培训学习。紧紧抓住“关键少数”,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制定我局普法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采取线上、线下自主学习、集中学习等方式培训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法律法规。同时,每月在全体干部职工集中会上传达纪监委每月一案例教育警示案例,做到以案释法,让领导干部职工更好地学法、懂法、守法。开展“12.4”全国宪法日宣传活动。配合县司法局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活动,组织工作人员下定点医药机构宣传学习宪法;利用LED屏播放宣传标语,印制发放一批宣传海报,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宣传宪法,通过转发微信公众号网络答题等方式宣传宪法知识,及时发布开展宪法学习宣传的工作动态和各类宣传作品。

  (五)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学习宣传贯彻,强化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意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五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在我局会同县人社局在认真调研、专题研究,征求各镇人民政府、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的意见不少于30天,开展专家评审的基础上,同时通过了县司法局的合法性审查、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等程序规定,在2022年5月27日正式组织实施。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认真贯彻基层政务公开指引。参照国家部委编制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相关文件及目录体系,全面梳理细化本级医疗保障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扩大政务服务事项指引。向社会公众发布了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医疗救助补助、资助金的发放等40个服务事项,包含每个事项设定依据、申办流程、所需材料以及办理时限等要素,为社会公众提供清晰的指引。在公共服务办事大厅、医保窗口摆放了医保办事指引、张贴医保政策宣传海报、设置电子显示屏等。三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规范建设信息公开目录和专栏,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建设管理,建立健全网站意识形态安全和技术安全防护制度,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确保网站运行稳定、可靠、安全。健全政务舆情处置工作机制。强化对政务舆情的监测、研判和回应,做好基层政务舆情风险预警,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置重大舆情。

  (七)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要求落实执法公示责任,规范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以及公开渠道,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制度,在执法过程中,按照执法制度,向检查单位要出示行政执法证件,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全面记录行政执法全过程,按规范要求归档保存,并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的管理制度,强化对全过程记录的刚性约束。三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要严格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2022年度,在公示平台公示行政执法案件17件。

  2.严格落实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一是严格遵守并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积极安排执法人员参加县司法局组织开展的视频培训、案例指导等培训会,要求新上岗行政执法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并考试合格取得执法证件,方可从事行政执法活动。二是持续加大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设备保障。加大法治建设工作的人、财、物投入和保障,2022年招录法学专业事业编制人员1名,同时为一线执法人员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办公移动终端设备等,保障执法装备。目前我局有11名执法人员申领了全国统一的行政执法证件。

  3.严格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工作2022年以来,我局对3名参保人、14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了行政执法检查,并进行了公示。其中:对一家定点药店转借医保结算设备给非定点药店使用的违规问题进行了行政处罚,追回违规医保基金1037元,并处罚款2074元。对吉某珊利用他人的特定门诊专用证到医院冒名就医,骗取医疗保险待遇的违法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追回违规医保基金1194.81元,并处2389.62元罚款。同时,将一件涉嫌骗取医保待遇、倒卖药品非法牟利的案件移送县公安局进一步侦查。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以来,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教育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二行政执法工作力度有待加强。造成不足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忙于业务工作,自主学习意识不够强。二全县目前有43家定点医疗机构,228家定点药店,但我局监督执法力量薄弱且专业性不强,监管手段比较单一、调查取证难度大等问题,承担的任务繁多,全面开展行政执法存在一定难度。

  、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实现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一是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二是加强开展干部职工法治教育集中学习,提高干部职工对全面推进医保法治建设工作的必要性、长期性的认识,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三是进一步巩固完善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严格执行现行的有效的各项执法制度,健全配套制度,注重增强制度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

  四是有针对性的解决执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意识、责任意识、素质意识、依法接受监督的意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医保监督执法队伍。

  五华县医疗保障局

  2023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