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医疗保障局 > 通知公告
五华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4-01-1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3以来五华县医疗保障局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法治建设目标,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贯穿我局工作的主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情况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我普法重点学习宣传内容,列入年度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二是将法治学习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用法守法,带头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办事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专题辅导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首要内容,进一步明确学习方式、内容和程序。三是制定了《五华县医疗保障局2023年学法计划》,干部职工采取线上线下、自主学习、集中学习等形式,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13法律法规。

(二)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责任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书记担任组长,统筹协调全局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形成把手抓总责,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股室结合工作职能全力配合的工作格局定期研究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严格落实《五华县医疗保障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月参加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每月1次以上干部集中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执行好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按规定及时向组织请示汇报。

)学法守法普法宣传教育

1.加强法治学习宣传教育。一是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并完成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基本法律党内法规等在线学习,制定领导干部应知应会自主学习二是利用干部职工会、主题党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结合部门实际工作传达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15领导班子带头专题讲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12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开展防范陷阱、守牢廉关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共产党员的样子等专题党课5、每月传达学习每月一案例,观看专题教育警示片《追问初心》,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进一步树牢干部职工严守法律法规、廉政为民的思想意识。

2.严格落实双普法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指定专人积极配合做好谁执法谁普法有关工作部署或任务,切实抓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绩效考核,认真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本年度普法工作,并按要求上报八五普法中期评估总结。

3.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各项工作走深走实。一是开展以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月活动,向群众发放环保宣传袋5000余个,宣传单10张,宣传海报5000张,宣传折页2,同时,各镇、各定点医药机构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海报,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标语,深入开展走进社区、走进医院、走进药店三走进活动向参保人讲解医保基金规范使用政策,并通报了一批医保基金诈骗典型案例,为加强医保基金使用精细化管理、增强医护人员的主体责任意识奠定基础。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深入学习宣传国家各项法律法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宪法宣传周在线专项答题活动。

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同志担任组长,统筹协调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形成把手抓总责,法治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股室结合工作职能全力配合的工作格局定期研究法治建设相关工作

2.严格落实“放管服”改革一是进一步规范“窗口”服务行为,给服务对象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落实“一窗综办”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加强对行政管理和服务事项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二是推行极简审批。审批工作日时限总数从511个压减至279个,压减率45.4%;46项医保服务事项材料总数从115项精简至78项,精简率32.17%。推进便捷服务。46项事项均可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或“粤医保”“粤省事”实现100%网上办理和办结;“城乡居民参保登记”等10项实现“全市通办”。异地就医备案办结超时率为“零”,时效性居全省前列。四是推动服务下沉。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以梅林、郭田镇为样板建设首批2个医保服务镇级示范点,承办15项高频事项,加快补齐医保基层服务短板群众不出镇村即可办理主要的医保业务,进一步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

3.优化监管清单。严格根据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和本部门的职责职能,对监管事项目录清单进行全面梳理优化,推进清单融合工作,梳理部门权责清单,明确岗位责任,细化责任归属,确定具体责任承担者,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的制度安排。坚决克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切实增强部门执法公信力,树立法律权威。

4.全面落实政务公开。一是认真贯彻基层政务公开指引。参照国家部委编制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相关文件及目录体系,全面梳理细化本级医疗保障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扩大政务服务事项指引。县医保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在省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众发布了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申请;医疗救助补助、资助金的发放等46个事项,包含每个事项设定依据、申办流程、所需材料以及办理时限等要素,为社会公众提供清晰的指引。在公共服务办事大厅、医保窗口摆放了医保办事指引、张贴医保政策宣传海报、设置电子显示屏等。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规范建设信息公开目录和专栏,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建设管理,建立健全网站意识形态安全和技术安全防护制度,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确保网站运行稳定、可靠、安全。健全政务舆情处置工作机制。强化对政务舆情的监测、研判和回应,做好基层政务舆情风险预警,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置重大舆情。

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1.加强行政执法制度建设。一是积极运用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严格贯彻落实三项制度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及时梳理执法事项清单,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二是坚持谁产生,谁公示,谁负责 的原则,做到责任到人、具体到事、安排到位严格执行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网上公开(含录入双公示系统)的时限要求,避免迟报、漏报、瞒报现象。三加强法制审核人员配比建设,明确1名符合法制审核条件的执法人员为我局内部法制审核人员并组织全局行政干部按要求参与行政执法资质培训及考试,医保局共有在职在编行政工作人员12人,持证人数12人,占比100%

2.落实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医保局自成立以来,强化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意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聘任专业律师承担行政执法工作顾问并参与重要行政决策的论证,并审核以医保局名义签署的合同、协议和其他法律事务文件参与研究、论证区医保局行政执法工作意见及实施方案;参与规范性文件制定咨询论证工作

3.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执法。2023年以来,运用行政执法平台28家定点医药进行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其中,责令1家定点药店对违规行为进行整改;对10家定点医院开展行政立案检查,追回违规资金合计951.89万元,罚款金额合计319.34万元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不健全。医保局组建年4多,行政编执法人员12人,三定方案中未设置法制审核部门,缺乏法律专业背景的行政执法人员,因执法人员少,无委托执法单位组织,而医保管理服务对象庞大,全医保参保人员近万人,定点医药机构接近300家,目前监管方式主要按照医保定点协议进行协议监管,以现有执法人员数量,难以全面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二)缺乏推动行政执法及三项制度工作经验。在此之前,医保管理一直是协议管理,除基金监管股室执法人员外,其他股室执法人员忙于本职工作,较少开展行政执法工作,缺乏行政执法相关工作经验。

)行政检查、行政行为较为被动。因缺乏人才、系统权限等因素,县级医保部门在对医保基金监管的行政工作中更多处于被动地位,定点医药机构的医保基金使用明细清单需向上级医保部门申请提供,缺乏筛选违规数据的技术支撑,在深入对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医保基金使用情况检查时,更多需在市医保统筹支持下才能进行。

医疗信息技术专业性较强一是医疗诊疗行为专业性强,患者个体差异大,对医疗行为是否规范难以界定二是医保项目涉及的医疗项目繁多,对执法人员在医疗、信息技术专业的素质要求高,难以做到全面监管到位。

三、下一步改进举措

(一)加强队伍建设。一是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引进法律专业人才,充实执法力量。修订部门三定方案,设置法制审核机构,争取成立执法大队,明确部门、岗位职责,确保执法工作顺利开展。二是积极与司法部门协调沟通,争取实现委托单位开展协助行政执法工作,增加执法人员数量,增强执法力度。三是进一步强化医保法规及执法培训。定期邀请法律专家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法制培训,通过集中培训与日常自学的方式,提高干部职工执法能力。

(二)强化基金运行数据分析及预警管控力度。依托医保信息化建设力度,建立完善与医共体之间的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对基金数据的分类提取及分析研究,提升基金运行数据深加工能力和水平,科学研判基金运行趋势及医保深化改革成效,建立完善基金风险动态预警机制,推动基金使用从安全可控到高效利民转型。

(三)争取形成多部门联动治理局面。以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体制建设为契机,建立健全与卫健、市场监督管理、公安、财政、审计、纪委等部门的联合执法机制,强化行政执法人才培养和技能培训学习,在医保自身监管队伍建设、稽核审核方法创新上加力。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贯彻普法规划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严格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以领导带头范、职工认真落实、群众普遍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营造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二是注重在实际工作中依法行政。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制观念,努力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创新策略,完善机制,优化环境,积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三是大力宣传医保领域法律法规,创新开展医疗保障法规普法活动,将法律法规深入人心,形成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






五华县医疗保障局

2024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