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突破两万! 广东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时间:2019-10-1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医疗保障是事关群众利益的重要民生工作,全国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稳步推进,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和备案人数持续增长,全国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突破两万。

截至2019年7月底,全国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为21598家,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18891家,国家平台备案人数450万。2019年7月,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新增2636家;基层医疗机构覆盖范围持续扩大,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新增2594家。当月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4.9万人次,环比上升19.0%;医疗费用60.8亿元,环比上升19.4%;基金支付35.8亿元,环比上升19.6%,基金支付比例58.8%;日均直接结算8043人次。职工及城乡居民医保单日结算峰值11982人次(7月29日),当日发生医疗费用3.2亿元,基金支付1.8亿元。

广东医疗保障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19年8月31日,广东省内异地就医共上线医疗机构1048家,直接结算272.40万人次,直接结算医疗费用626.86亿元。在跨省异地就医方面,广东共上线医疗机构1079家。作为参保地,广东直接结算3.01万人次,直接结算医疗费用6.56亿元;作为就医地,广东直接结算38.12万人次,直接结算医疗费用84.79亿元,居全国前列。江西、湖南、湖北、海南、广西等五省份到广东就医人数靠前。

目前,广东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已覆盖医疗保障所有项目,并覆盖了所有参保人群,外出农民工和外来就业创业人员也全部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此外,广东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还覆盖了全省所有县级行政区域,全省每个县(区)至少有1家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为让群众少跑腿,充分享受“指尖办事”的便捷,广东省医保局大力创新服务管理,不断拓展备案渠道。参保人员可通过办事窗口、手机APP、网站、电话(传真)等服务渠道,便捷地进行异地就医备案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