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全面推进异地就医“一站式”结算 实现三个全覆盖
时间:2019-08-0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医疗保障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异地就医医保结算的“垫资”和报销“跑腿”问题是影响群众医疗保障体验的难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省医保局坚持问题导向,顺应民意,主动作为,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全面推进省内和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一站式”结算,积极破解群众异地就医“垫资”和“跑腿”难题。

我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实现三个全覆盖:一是覆盖医疗保障所有项目,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二是覆盖所有参保人群,将外出农民工和外来就业创业人员全部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三是覆盖全省所有县级行政区域。目前,全省每个县(区)至少有1家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汕头、韶关、惠州、珠海4个地市全面实现异地住院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其他地市基本实现市域内异地住院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

同时,医保部门大力创新服务管理,简化办事手续,为参保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我省全面取消异地就医就医地医院、就医地医保经办的所有盖章手续,使用全省统一的备案表。不断拓展服务渠道,参保人员可通过办事窗口、手机APP、网站、电话(传真)等服务渠道,便捷地进行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开通异地就医结算服务。截至2019年6月30日,省内异地就医上线医疗机构1029家,直接结算252万人次,结算医疗费用576亿元,其中医保统筹支付累计311亿元;跨省异地就医上线医疗机构1062家,作为参保地,线上备案18万人次,直接结算2.4万人次,结算医疗费用5亿元,其中医保统筹支付累计3亿元;作为就医地,线上备案89万人次,直接结算31万人次,结算医疗费用70亿元,居全国第三,其中医保统筹支付累计45亿元。

下一步,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将按照国家部署要求,推进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提升经办服务水平,丰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内涵,让异地就医政策惠及更多参保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