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顺利闭幕
时间:2022-02-25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23日下午,五华县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县党政大楼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顺利闭幕。县委书记朱少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钟光振主持。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县委副书记、县长丘炀,县政协主席詹庆东等县领导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


图片


  本次大会应到会代表443人,实际到会代表383人,超过代表总数的三分之二,符合法定人数。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朱少辉、钟光振、宋学希、罗瑞金、谢国泉、张裕、曾冬云(女)、李永浩、李清昌、黄永响、刘伟炎、李权、严季岳、张勇、卓伟强、黎辉文。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表决通过了关于五华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五华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五华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五华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五华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五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六个决议;表决通过了五华县人民政府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


图片


  朱少辉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是五华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勇毅前行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与全国一道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年,我们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建设、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起步;这一年,我们胜利召开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选出新一届县委领导班子,提出了高质量构建“一城两带四区”发展新格局,打造业兴人和、长治民乐的“工匠之乡·宜居五华”发展定位,描绘了今后一段时期五华发展的美好蓝图;这一年,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在创新监督、拓宽渠道、发挥作用、助推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展现了新气象。

  朱少辉强调,2022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市、县党代会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需要全县共同努力、团结奋斗。我们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严格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奋力推动五华各项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一要把牢政治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把人大工作和县委工作部署紧密结合起来,统一思想和行动,确保党的意志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要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新的起点,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要聚焦第一要务,凝心聚力服务发展。要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发挥人大职能优势,聚焦实体经济、乡村振兴、重大项目、营商环境、基层治理、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开展视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要发挥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带动群众就业创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参与乡村振兴。三要永葆初心使命,稳步推进共同富裕。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大工作与关注民生、维护民利、体现民意有机结合起来。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民生实事。要围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络站”等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深入基层收集民意、倾听民声。四要强化自身建设,提高人大工作水平。人大代表要主动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法律专业素养。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持续转变作风,发扬苏区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工作队伍。要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提高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代表培训,提高调查研究、联系群众本领,提高议案、建议质量,不断增强代表的履职能力。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