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4-01-1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以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为导向,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为依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效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2023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不断加强党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把握好我国新发展阶段的特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局班子成员积极发挥表率示范作用,通过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等方式全面、系统、深入地开展学习活动,学习内容涉及安全生产、乡村振兴、依法行政等相关内容,并及时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住建系统落地落实。

  (二)学习法治思想,深悟践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部署。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局党组多次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以及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局机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专题学习会、报告会、党小组学习会等形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使用宣传栏、LED、海报等方式,宣传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的新部署、新方针。

  (三)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了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的能力,加大重要工作部署推进和重大问题研究解决力度,严格执行《广东省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成员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报告内容,并按要求将述职报告报送县委依法治县办。

  (四)推动审批改革,促进住建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

  1.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工作,优化住建领域营商环境。一是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工作走深走实。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工作力度以及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深化“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制定了《五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推行政务服务“极简审批”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各业务股室、下属单位围绕“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要求,积极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二是落实政务服务事项“二次统筹”工作结合“局长股长走流程”活动,推动同一政务事项受理条件、办理流程、申请材料等共性要素实现市域范围统一,实现同一事项市域范围内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审批。今年来,我县全流程网上申请和办理的比例达到86.78%,居于全市前列。

  2.深化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持续推进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将电水气网企业纳入工建专窗,整合同类材料、合并重复事项、融合业务环节,将“电水气网业务分头办”转变为“电水气网业务联办”,一次申请,一张表单即可实行电水气网业务联办。二是严格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项整治工作。按照《梅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外循环”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工作要求,组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学习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加强部门沟通联系,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坚决杜绝“体外循环”和“隐性审批”等问题。我县工程建设并联审批办件数和并联审批办件率分别为232件和63.91%,联合验收项目数和联合验收项目率分别为24件和66.67%,均达到市工建办50%的要求。

  (五)强化法治意识,常态化筑牢住建领域安全防控理。

  1.依法合规监管,规范市场监管秩序。加强安全生产法治宣传,落实监管职责,规范市场监管行为,提升住建领域监管工作质量。一是强化建筑市场招投标行为监管。严格按照梅州市重点工作任务的要求,开展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及时受理招标投诉,对违法违规招标的现象迅速查处,2023年招投标领域行政处罚共2宗,有效推动建筑市场规范有序。二是助力房地产市场资金监管。为妥善解决我县已售逾期难交付的问题,稳步推进保交楼工作,我局持续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专门成立保交楼工作专班组,制订工作方案,积极向上申请纾困资金推动保交楼项目建设,助推重塑楼市信心。

  2.聚焦监管职责,提高安全治理水平。一是加强建筑工地安全监管。开展房屋市政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共出动日常监督检查96/项次,“防御台风”、“五一”节前、“中秋、国庆”节前等专项执法检查4次,检查工地78个,整改风险隐患152个。二是抓好燃气行业监管执法工作。联合县公安局、市场管理局、科工商务局、交通运输局等相关单位成立五华县城燃专班,对全县燃气供应、使用等相关行业开展大起底大检查,共进行了7次燃气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和督导联动执法检查,发现隐患580个,已完成整改580个,处置各类涉燃气违法案件21宗,其中处罚17宗,约谈4宗。

  3.强化城市管理,提升县城市容市貌。一是规范户外广告设置。贯彻落实县委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起草并颁布实施了《五华城区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示范整治工作方案》。整治方案对五华城区范围内未经批准擅自设置、标准不规范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各类户外广告、招牌进行整治,确保广告牌设置做到规范、安全、有序。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大型广告牌25宗,共2400平方米。督促更换陈旧、破损广告画布1600平方米,拆除未经审批乱悬挂的横幅500条。二是整治噪音扰民行为。重点整治群众投诉多、反映强烈、噪声超标排放的居民区经营性娱乐场所。组织对噪声扰民问题进行综合研判、因地施策、疏堵结合,规范时间和地点,综合解决噪音困扰。全年共接噪音投诉230宗,解决率100%。

  (六)依法履行职能,助力推动住建法治政府建设见实。

  1.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一是通过党组中心组、干部职工大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全体领导干部熟悉重大行政决策的内容,按要求做好决策前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程序,以及决策后评估工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二是对《五华县城区建筑垃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送审稿)》等10份政策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初审,均未发现违反现行法律法规及政策的情况。

  2.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三项制度。一是积极与县委编办、司法局等部门沟通联系,解决城市监管综合服务中心在城市管理中无执法证开展工作较困难等问题。二是按照“谁执法、谁公示”以及“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了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的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积极运用粤执法上线办理行政案件。今年我局行政检查23宗、行政处罚28宗、行政许可183宗,参加了司法局组织的2次卷宗评查,1次市住建局的卷宗评查,做到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三是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加强监督检查督办,确保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执法行为规范。

  3.学习宣传行政复议法,严格执行应诉制度。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行政复议法,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复议能力建设指导意见,要求各股室按指导意见做好行政复议工作。二是严格执行《五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诉讼应诉工作规定》,今年,我局有1宗行政应诉案件,分管领导副局长出庭应诉,并全程参与案件诉讼活动。

  4.学习宣传信访工作条例,健全矛盾纠纷调解机制。一是组织召开信访工作部署会议,并邀请法律顾问解读《信访工作条例》内容,要求各股室在调解行政争议时,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对行政相对人做好耐心细致的宣传、解释、说服工作。二是严格执行《关于建立健全五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调解机制》的工作要求,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信访维稳等渠道及时作出回应,2023年,收到12345热线投诉1435件,办结1339件,96单待办结,办结率为93.3%,及时办结率100%;国家、地市信访件501件,办结495单,6单待办结,办结率为98.8%,及时办结率100%。

  (七)聚焦学法普法,持续统筹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新思想。

  1.增强学法意识,制定计划系统性学习。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学习完成广东省网络干部学习的50个学分、广东普法网的40个学分,2023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和优秀率均达到100%,切实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二是印发《五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学法计划》,组织各业务股室根据各自工作实际通过讲座形式开展法律法规的宣讲活动,共组织十余场次,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

  2.落实普法责任,提高法治意识。一是制定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以普法领导小组发挥带头作用,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细化普法内容、措施标准和责任,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制度,进一步明确局属各股室、下属单位普法责任,为普法工作落到实处奠定基础,认真履行普法职责,切实做好普法工作。二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为我局领导干部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宣讲服务,使领导干部自觉形成平时学法、遇事找法的良好习惯。三是以案释法提高意识。通过开展全体职工干部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暨深化以案促改推进“三不腐”一体化建设工作动员会,加强干部职工对遵纪守法的意识。

  3.积极开展宣传活动,推进住建普法工作。一是加强安全事故防范宣传教育。不定期进企业宣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对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普法,要求第一责任人落实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日常监督与检查,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扎实做好住建领域建筑施工安全、保交楼保稳定保民生、自建房排查整治、燃气安全生产、用气等工作,通过转发相关推文和相关视频的形式进行科普宣传知识,认真落实各项整治工作,严抓安全生产监管,进一步提高住建队伍的安全风险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二积极开展社会普法宣传活动。按照县相关部门要求,协助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组织普法志愿者进社区、进公园、进机关进行城市管理、燃气安全、垃圾分类等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十余场次,并形成新闻稿进行宣传教育,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

  二、存在问题及不足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虽取得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不足:一是宣传教育形式有待创新,学习宣传形式存在局限,比较单一,没有充分探索新的宣传模式,创新性有待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有待加强,营商环境变化快,采取的对策和有效举措有待加强,及时应对营商环境转变需求。执法效率有待提高,在工作中行政执法的法治观念有待加强,学习法治知识主动性不够,部分存在持执法证上岗制度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学习法治思想,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计划,加大宣传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宣传栏、海报、LED屏等方式,助力城乡建设工作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提高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要求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提高服务水平。二是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加强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网办、并联审批和联合验收,提升审批各环节全程网办便利度,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三)提高执法管理水平,助推执法工作提质增效我局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以依法行政建设为引领,通过有针对性、经常性的法律法规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确保履行职责合理合法,程序正当。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快实现单位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落实好住建领域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严格落实普法责任,积极推动法治建设。切实加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力度,积极开展社会普法宣传,坚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共同推动法治社会的和谐发展

 


 五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