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全用气的温馨提醒
时间:2024-02-0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液化石油气用户:

  安全使用燃气,关系到您和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关系到社会的公共安全。冬季是燃气用气高峰,也是燃气事故多发季节,为确保燃气使用安全,预防和减少燃气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社会公共安全。五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此提醒您:

  一、保障通风,预防煤气中毒

  冬季是煤气中毒的高发季节,防范煤气中毒安全事故发生十分重要。

  (一)要在通风良好、具有给排气条件、便于维护操作的厨房、阳台、专用房间等符合燃气安全用气条件的场所使用燃气,禁止在使用燃气的房间住人和堆放易燃物。

  (二)禁止使用直排式热水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是指将废烟气直接排放在室内的一类燃气热水器。由于没有排烟管道,直排式热水器所消耗的氧气取自室内,使用时产生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废气也直接排放在室内。如果浴室通风不畅,极易造成人体一氧化碳中毒以及缺氧。

  图片1.jpg

  (三)燃气热水器不得安装在浴室内,并应安装烟道将废气排出室外。使用燃气热水器、燃气灶时要打开排气扇,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不能紧闭门窗。

  二、使用合格的燃气灶具,杜绝用气隐患

  (一)不得使用超期燃气具和未安装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燃气灶具超过使用年限后,会出现零部件老化、熄火保护装置失效、灶具漏气等情况,在空气流通不畅时,容易引发燃气事故。

 图片2.jpg

  (二)不得使用橡胶软管作为连接软管,应当使用符合标准的燃气金属波纹软管。

  普通橡胶软管材质为普通橡胶软管,较柔软,长时间高温使用易老化,龟裂,接口处卡扣脱离等现象,极易导致燃气泄漏。

  图片3.jpg

  金属波纹软管通常由塑料护套、金属护套、燃气胶管三层主要结构组成,可以有效防止腐蚀、鼠咬等破坏。

  (三)禁止使用带有可调节功能的减压阀、使用“三通”供气。使用带有可调节功能的减压阀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当减压阀输出的压力过高时,可能会导致管道接口处漏气或者直接脱落,从而发生燃气泄漏,也可能因燃烧不充分而产生有毒有害气体。

 图片4.jpg 

  上图为带可调节功能的调压器,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禁止使用。

  图片5.jpg

  上图为不带可调节功能的调压器,当家用调压器出口为软管接头(“宝塔头”)时,应在进口侧或出口侧设置过流切断安全装置

 图片6.jpg

  三通接口的改装方式看似方便,但其实非常危险。在软管上接三通接口,一旦老化会导致燃气泄漏点增多,增大燃气遇明火爆炸的概率。另外,燃气具有腐蚀性,接头越多,遭腐蚀出现的危险也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