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支部主题党日的通知
时间:2017-06-23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各镇党委,县直部委办局和中央、省、市属驻五华各单位:

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手段,是严肃党的组织生活的有效载体,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推广支部主题党日有关要求,现就在全县基层党组织中开展支部主题党日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开展支部主题党日要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要位置,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政治性、时代性、规范性、实效性。全县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进一步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质量,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切实把支部主题党日打造为党员充电补钙的学习日、集中民情民智的议事日、党员同心同力的奉献日

二、组织实施

支部主题党日一般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也可由党委或党总支为单位组织开展。党日现场要悬挂或摆放党旗,党员要佩戴党员党徽。

(一)党日时间。每月固定一天,具体时间由党支部结合实际情况确定。

(二)党日主题。每次党日确定不同主题。主题要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确定,也可结合本单位所处领域、行业特点,结合重要节日、重大时事,以及党员思想、工作等实际确定。

(三)参加人员。原则上党支部所有党员都要参加。对年老体弱党员,可通过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对流动党员,可采取网络互动、寄送资料等方式,让他们及时参与和了解。根据不同党日主题,安排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群众代表参加。

(四)工作方式。

1、集中学习。通过上党课、专题辅导、报告会、案例分析、现场观摩、现身说法、交流研讨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对广东的重要批示精神;学习先进典型人物事迹、法律法规、专业技能知识等。

2、开展民主议事。通过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参与发展党员、党组织换届选举、党员表彰、党员处置与纪律处分以及其他涉及党组织重大问题的研究表决等党务活动。通过调研走访、民情恳谈等方式,围绕涉及本镇本单位重点工作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组织党员深入群众听民声、尊民意、纳民智,提升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3、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开展扶贫帮困、信息咨询、政策解答、义务劳动、心理辅导、爱心捐赠、走访慰问、便民利民、社区矫正等服务活动,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增强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

(五)实施步骤。

1、制定方案。党支部要提前谋划,精心准备,结合实际制定好工作方案。

2、审核把关。党日开展前要以书面形式向上级党委(工委)或单位党组呈报《支部主题党日计划表》(见附件),同意后方可组织实施。重点审核主题是否恰当、方式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方案是否切实可行。

3、组织开展。严格按照审批的方案组织开展。要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得借党日之名搞公款吃喝、外出旅游,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确保党日党味浓厚。

4、工作小结。每次党日结束后,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查找不足,提出改进方向。

三、工作要求

1、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当起抓支部主题党日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支部主题党日开展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2、加强督促指导。各级党委(党组)要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了解基层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情况,对于敷衍应付、流于形式的及时指出,要求限期改正。上级党组织要视情况派人参加党支部的主题党日,组织观摩交流,加强具体指导。

3、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网站、宣传栏、公开栏等多种途径,多渠道、常态化开展宣传,切实营造良好氛围。及时总结推广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和典型案例,不断把支部主题党日引向深入。

附:支部主题党日计划表

附件

支部主题党日计划表


 

党组织名称

 

党员人数

 

负责人

 

职务

 

党日主题

 

工作方式

 

党日时间

 

党日地点

 

经费预算

 

经费来源

 

工作方案

(可另附页)

 

上级党委

(工委)或单位党组意见

 

 

 

 

                              (公章)

                              2017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