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7-05-25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深刻阐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强调要坚持不懈抓下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和省委《关于2017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市委《关于2017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部署要求,结合我实际,现就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2017年工作安排,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准确把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总体要求

1.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领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为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累了成功经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励全党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落实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我局一核两区三组团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3.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各单位党支部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突出问题导向,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注重以上率下,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强化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行业明确工作要求。激发基层活力,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选树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坚持常抓不懈,防止表面化形式化。突出经常性教育,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二、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

4.准确把握学习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学习党章党规,要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要求,把党章党规作为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上要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

5.做好经常学、长期学的安排部署。各单位党支部要切实执行《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等规定要求。局党组和各单位党支部要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抓好党章党规的学习,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党员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培训,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培训的必备课程,把学习成效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把检查学习和遵守党章党规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抓好系列讲话的学习,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局党组带头学习,认真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研讨

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

6.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与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对广东历次重要指示一体认识把握。按照传达学习、举办专题学习班、深入学习讨论三个阶段组织学习。把学习重要批示精神,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认真组织领导干部学习、深入研讨,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7.专题学习和加大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运用干部培训网络平台等方式,开展全覆盖培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研读,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对重要批示精神的理解和把握。组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泛开展宣传,集中推出新闻报道、权威访谈和系列评论围绕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开展专题学习宣传。组织专家学者、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党史宣讲团、先进模范等到基层一线开展巡回宣讲。

8.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统领城市管理工作全局。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作为统领我局各项工作的总纲,作为推进五华城管事业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和根本行动指南。实施一核两区三组团战略布局、全面加快建设工业新城、宜居五华的工作经验,转化为管用的政策、制度和工作举措。全面梳理改革开放中形成的发展优势,深入分析影响制约未来发展的深层次矛盾问题,找准工作着力点。按照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要求,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好城区扩容提质精准扶贫等工作

四、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

9.对照四个合格列出负面清单。提出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引导党员以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为参照系,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主动对照、积极践行、时时检视、即知即改。

10.做到政治合格。梳理学习关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袖、党的核心的重要论述,筑牢党员忠于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根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在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主张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讲政治贯穿于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和生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补足精神之,铸牢党性之魂。

11.做到执行纪律合格。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纪律教育学习月的必学内容,作为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的必训内容,作为新提任领导干部集体廉政教育的必谈内容。继续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等活动,在党校开设警示教育课程,教育引导党员牢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12.做到品德合格。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抓起,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做起,从小事小节改起,通过推动传统文化进党课等,引导广大党员自觉立德修德,守住做人、处事、交友底线。

13.做到发挥作用合格。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党员实际,提出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搭建党员干部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干事创业。要围绕精准扶贫脱贫、加强社会服务、简政放权、为民服务、公正执法,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改革创新、苦干实干、岗位奉献。各党支部要把四个合格作为年终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对照每个合格的要求,对每位党员逐一评议。

五、突出抓好关键少数

14.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党组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把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三党代会精神等,每季度确定学习的重点,每月组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凡是对普通党员的学习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首先做到,同时要更进一步、学深一层。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重要批示精神上,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上来,为广大党员作出榜样。

15.加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加强专业培训和实践锻炼,努力提高领导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提高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的能力。引导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多谋发展之策、多解民生之苦,敢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

16.严格执行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动党员执行好党内生活各项制度。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查找差距,改进提高。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党组)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年内至少干部党员讲一次党课。

17.建立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全面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的监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原则,综合治理为官不为。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抓作风转作风。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加强家风建设,严格家庭教育。

六、着力抓实基层支部

18.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要定时间、分专题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着力提升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支委会要定期对学习教育作出安排,结合实际确定学习主题和具体方式。根据时代特点和党员队伍实际,丰富内容载体,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

19.抓好党支部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不断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切实抓好支部班子建设,选好书记、配强班子。分层次分领域提出教育培训要求,年内完成所有党支部书记的轮训。村级换届后对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部轮训一遍,不断提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明确党支部工作标准,在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企、两新组织等分领域制定规范化工作指引。指导党支部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按期进行换届,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20.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团结凝聚群众的主体作用。引导党支部在教育管理好党员的同时,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看家本领,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工作。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批示精神,把群众组织起来,当好群众的主心骨

21.发挥机关干部指导作用。精准扶贫和回乡联村等派驻机关干部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发挥机关干部信息资源、党建资源等优势,落实党建指导员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指导作用,健全完善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协助所负责村(社区)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批示精神等,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全覆盖,不断提升农村党员特别是两委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着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七、联系实际查找解决问题

22.结合两学一做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不同领域不同行业、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党员群众,下功夫解剖麻雀,摸清摸透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状况、基层党建的弱项短板、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等,到最后一公里精准掌握实情,总结推广经验,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23.建立经常性党性体检机制。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党员要经常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党组要经常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党支部要经常查找分析党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要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针对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采取专项整治等办法,集中力量加以解决。

八、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24.压实主体责任。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党组管党治党的责任清单,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目标清晰、考核严格。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专门研究部署,对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情况进行分析评估,研究提出改进工作、深入推进的措施办法。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对相关领域和部门单位党组织加强指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要牵头负责,作出具体安排,加强督促指导。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级党组织的责任真正落实落地。

25.加强督查考核。建立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通过随机抽查、专项督查、情况通报、重点约谈等方式,有侧重地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特别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情况进行督促指导。把选树宣传先进典型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结合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树立一批的典型和的楷模,引导广大党员见贤思齐。及时总结交流新鲜经验,大力宣传各镇各单位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好做法。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