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审议《老河道公园湖水净化项目实施方案》的请示
时间:2017-04-17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县政府:

为进一步加强公园管理,增强老河道公园湖泊防洪调蓄,全面提升老河道公园的综合环境品质,打造老河道特色水生态湿地公园。我局结合公园管理的实际情况和城市管理的发展需要,起草了《老河道公园湖水净化项目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经征求财政局、发展改革局(含重点办)、水务局、住建局和环保局等5个单位的意见修改后,送县法制局审核,最终形成《老河道公园湖水净化项目实施方案》(送审稿)。

现将《老河道公园湖水净化项目实施方案》呈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由我局公园管理所将据此方案委托有资质的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公司组织项目招标工作。

专此请示,恳请审议。

老河道公园湖水净化项目实施方案

(送审稿) 

为进一步美化城区环境,塑造城市良好形象,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扎实推进我县民生工程建设,我局公园管理所拟实施老河道公园湖水净化项目。

一、指导思想

根据《五华县2017年度重点项目建设》的要求,结合我县城市管理建设的实际,在县城辖区内的老河道公园规划实施湖水净化项目,改善湖水水质不良的问题,增强公园湖泊雨水洪调蓄功能、充分科学回用等海绵城市建设措施,将老河道公园打造成为海绵城市示范项目。

二、项目背景

老河道公园,即原人民公园位于我县水寨镇华兴南路,占地总面积319亩。公园分两期进行建设,首期于2015年10月动工建设,2016年春节前建成开放;二期于2016年3月动工,2016年9月底建成开园。项目水体为老河道公园景观湖,水体总面积约为130638㎡,其中分为湿地区(水域面积:14212㎡,水深0.37-0.70m)和湖泊区(水域面积:116426㎡,水深主要为1.5m-4.1m,局部水深6.0m)两部分。

三、项目水体现状

(一)水环境

水质欠佳,经检测总体为劣Ⅴ类,综合富营养化指数为61-75,属中度到重度富营养化状态,氨氮高达3.10㎎/L、COD为40.99-98.13㎎/L;

(二)水生态

蓝绿藻已爆发,且含藻毒素,已有鱼腥味,属藻型浊水态湖泊,水生态系统脆弱,水体自净能力不足;水体活力不足,生机不足,生态结构受损;

(三)水景观

水面团聚藻类、悬浮物较多,且水体呈现墨绿色或泥黄色,视觉效果欠佳;水体透明度不足0.3m;

(四)水安全

水质为地表劣Ⅴ类,透明度不足0.3m,且蓝绿藻爆发,含有藻毒素和散发腥臭味,夏季更甚,不满足景观水质要求,更不宜接触性景观水体。

四、项目预期目标

(一)湿地系统设计目标

1、强力削减日常生活污水补水中的污染物,满足项目水体水生态系统、生态补水的水量及水质需求;

2、湿地系统行洪期,满足泄洪所需的行洪水断面,可以承受泄洪时期的水利冲刷;

3、能够提供景观性与科普教育价值,生物多样性承载等多种生态系统服务价值。

(二)湖泊水生态系统修复设计目标

1、水体清澈透亮,透明度≧2m或者清澈见底,达到人体可接触水质标准,要求水质达到或优于地表Ⅲ类水;

2、满足调蓄行洪条件后,快速恢复水体透明度。

五、项目介绍

(一)技术原理

核心技术名称是食藻虫引导水体生态修复技术,利用浮游动物、沉水植物、水生动物达到水质清澈透明的目的。

1、浮游动物:驯化的浮游动物技术,专门摄食蓝绿藻,是藻类的克星,能彻底解决水体富营养化的问题;

2、沉水植物:经过多方面改良培育,耐污改良、耐弱光改良、耐盐碱改良、耐重金属改良、矮型化多年生改良等等,构建稳定的水下生态系统,取代藻类成为被修复水体的主导物种;

3、水生动物:鱼、虾、螺、贝类等水生动物,恢复水体物种多样化,吸收转化水体营养,形成新的生态平衡。

(二)实施周期、流程

1、实施周期:水质改造以及提升期限120天(前期准备以及布置5天,集中施工65天,生态调整及调试50天);专业日常运行维护期限3年。

2、实施流程

前期准备场地布置→适度排水→清渣转移野杂类→湿地系统栏渣设置→内循环管完善→填料填充和曝气系统设置→湿地植物配置其他措施配置→逐步补水与湖区沉水植物配置、湿地漂浮植物配置同步开展→食藻虫投放→挺水植物过滤带、漂浮湿地和隔离网设置→增氧设施设置→场地保洁及保护→生态调整及水质调试。

六、效果效益以及生态服务价值延伸

(一)效果效益

打造老河道特色水生态湿地公园,集成生态调蓄、雨水保鲜、生态保护、休闲娱乐、宜居和科普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公园。

(二)生态服务价值延伸

1、利用“清水态”这一主题,打造成老河道公园内特色生态亲水示范区,开展体育健身、休闲集会、公益宣传、综艺科普、清水摄影、清水游船等项目,开发生态水质资源,恢复与丰富水上文化、休闲、活动。

2、全面提升周围区域及整个老河道公园的综合环境品质,吸引更多的群众、游客等游览、旅游,从而提升其影响力,对周围发展产生联动效益。

3、水质提升与生态构建方案服务实施后,凭借“草型清水态”的良好水质和感官,可将五华老河道公园打造为“人民休闲、体育健身、科普教育、人文生态”等多位一体的大型综合城市公园。

4、凭借老河道公园水体,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既有基础建设,通过增设透水铺装、将公园雨水涵管改造为植物草沟、增强公园雨水洪调蓄功能、充分科学回用等海绵城市建设措施,将五华老河道公园打造成为海绵城市示范项目。

七、费用预算

该项目技术(食藻虫引导水体生态修复技术)属于针对湖水净化的专利技术,尚无其他技术可代替,我单位咨询县财政审核中心,目前无法对此技术进行估价,因此借鉴采用此专利技术的同类项目案例进行估价(参考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和广州荔湾湖公园湖水净化工程价格),暂估老河道公园水质提升与生态构建项目所需资金共1938.1240万元(其中改造提升费用1657.3240万元,三年日常维护费用280.8000万元。在政府购买服务公开招标前,会同县财政局,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进行造价询价。该工程将按县重点项目的管理要求进行实施,所需资金由县财政统筹解决。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老河道公园湖水净化项目是县2017年度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的高度关注。要求加强领导重视,成立专项领导小组,确定专项专人负责,做好项目实施监督工作。

(二)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老河道公园湖水净化项目资金投入大,实施工期长。要求工作人员做好项目实施监督工作,跟进项目实时进度,检查项目完成情况,每月做好项目进度汇报工作,保证该项目按时按质完成。同时,在该项目建设完成之时以及养护期限中,我局公园管理所将委托第三方水质检测机构,定期对老河道公园湖水水质进行检测,出具第三方水质检测鉴定书,保障该项目顺利有效完成。

(三)建立长效保障机制。该项目前期水质改造提升阶段完成后,我局公园管理所将继续委托有资质有能力的专业维护运行机构对其进行长达三年的维护管理,确保该项目可以顺利有效运行。

附件:老河道公园湖水净化项目服务费用估算表


序号

项目名称

数量

单位

综合单价(元)

合价(元)

备注

1

前置湿地系统完善服务

2

稳定塘

1870

210

392700

含增氧系统

3

潜流湿地

6598

280

1847440

填料+植物+完善

4

氧化塘

5744

210

1206240

含增氧

5

补水以及循环泵系统

1

320000

320000

含微生物投加设施

6

湖泊水生态修复服务

7

沉水涵养湖泊

116426

110

12806860

8

改造提升费用估算

16573240

(2+3+4+5+7)

9

日常维护费用估算

10

人工费

6

60000

360000

含工资、福利、住宿等

11

运营电费

1

100000

100000

射流机、喷泉及水泵等

12

材料费

1

128000

128000

工具、微生物制剂等

13

生态调整

1

280000

280000

含调整方案、生物制剂等

14

水质监测

1

12000

12000

每季度一次

15

其他费用

1

56000

56000

16

日常维护费用估算

936000

(10+11+12+13+14+15)

17

3年日常维护费用

2808000

(3×16)

18

改造提升+3年日常维护费用估算

19381240

(8+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