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五华县基层党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清单》的通知
时间:2017-06-23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各镇党委,县直部委办局和中央、省、市属驻五华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关要求,着力抓实基层支部,县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有关规定,制定了《五华县基层党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清单》,经县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领导同志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五华县基层党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清单


序号

重点任务

主要措施和要求

文档资料管理

时间安排

1

组织个人自学

对党员开展自学做出计划,分阶段分主题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相关学习计划、指导意见、党员学习情况记录保存归档

长期开展

指导党员制定学习计划,引导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

加强对党员学习情况的督促检查。

2

集中学习讨论

围绕做“四个合格”党员,制定学习讨论方案,确定学习讨论主题。

学习讨论方案、学习讨论纪实、总结材料等保存归档

每个季度开展一次

组织党员根据学习讨论方案和主题开展专题学习讨论。

党小组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

3

开好支部

党员大会

会前,根据上级指示和本单位实际需要确定议题,会议内容、目的、时间和要求提前通知全体党员。

会议方案、会议签到、会议记录、会议决议等材料保存归档

一般每个季度召开一次

会上,支部书记引导大家围绕中心议题充分讨论,议深议透,形成统一意见。

会后,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4

开好支部委员会

会前,支部书记、副书记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根据有关规定、上级指示精神和实际工作要求确定议题,并及时告知各位委员。

会议方案、会议签到、会议记录、会议决议等材料保存归档

一般每月召开一次

会上,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开展讨论,一事一议,避免临时动议。

会后,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5

开好党小组会

会前,围绕支部近期中心工作,结合小组实际,重点解决一两个问题,并将会期、议题等提前通知本组党员。

会议方案、会议签到、会议记录、会议决议等材料保存归档

一般每月召开一至两次

会上,小组长引导大家围绕中心议题充分讨论,议深议透,形成统一意见。

会后,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6

创新方式讲党课

制定讲党课方案,确定党课主题、内容、时间、地点、方式、主讲人等。

讲党课方案、讲党课纪实、总结材料保存归档

每个季度开展一次

要围绕各个时期的形势、任务和党的中心工作,结合本单位党员状况和工作实际确定主题。

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到所在党支部或基层单位党支部讲党课;可邀请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先进模范讲党课;鼓励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

丰富党课内容,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吸引力和感染力。

创新方式讲党课,互动式、体验式、“微课堂”等形式相结合,集中室内授课与深入一线现场授课相结合。

7

召开组织生活会

提前与上级党组织沟通情况,听取意见;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确定会议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工作方案、征求意见情况、会议纪实、查摆问题清单、整改落实台账等保存归档

每季度或半年召开一次

会前,支部和党员、党员和党员之间广泛开展谈心活动,相互征求意见,找出问题和不足。党支部中有领导干部党员的,应事先征求党内外同志对他的意见,并在会前反馈给本人。

会上,组织引导党员联系思想、学习、工作实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后,根据会上提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会议召开情况。

8

民主评议党员

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和单位实际,制定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民主评议材料和表扬优秀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等相关材料保存归档

结合年底前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

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

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党员民主评议等次。评议结果一般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

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不合格党员,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组织全体党员对党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9

开展支部

主题党日

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党日时间、地点、参加人员、主题、形式、步骤、经费预算等,报党委(工委)或单位党组审批。

工作方案、报批材料、工作纪实、工作总结等相关材料保存归档

每月固定一天开展一次

每次确定不同主题。主题要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确定,也可结合本单位所处领域、行业特点,结合重要节日、重大时事,以及党员思想、工作等实际确定。

要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得借支部主题党日之名搞公款吃喝、外出旅游,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确保党日“党味”浓厚。

要注重总结提升、扩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10

开展经常性

“党性体检”

“党性体检”要融入到“三会一课”和日常学习、工作中,长期坚持。

问题清单及专项整治相关材料保存归档

长期开展

党支部要经常查找分析党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

组织党员经常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

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列出支部和个人问题清单,采取专项整治等办法,集中力量加以解决。

11

立足岗位作贡献

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党员实际,提出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搭建党员干部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干事创业。

活动材料、经验材料、宣传报道材料等保存归档

长期开展

农村重点围绕加强基层治理、发展现代农业、精准扶贫脱贫、维护和谐稳定;社区重点围绕统筹党建资源、加强社会服务、完善融入管理、维护社会稳定;企业重点围绕深化改革、做强做大做优;机关重点围绕简政放权、为民服务、公正执法;学校重点围绕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改革创新、苦干实干、岗位奉献。

选树一批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