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住建局2015年人口与计划生育 综合治理实施办法
时间:2015-07-29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住建局2015年人口与计划生育

综合治理实施办法


局下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施工企业: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为进一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决议,围绕我县今年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人口计生工作管理,按照《五华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中共五华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计划生育工作的决定》、中共五华县委办公室、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共产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违反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纪律处分规定》的通知和《五华县计划生育兼职单位职责》,结合我局实际,特制订住建局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管理实施办法。

一、健全机构 加强领导

充分认识抓人口计生工作就是抓民生、抓发展、促和谐的理念,进一步健全计划生育管理机构,并明确落实相关责任人,分工一名领导负责抓好落实,一名计生专(兼)职干部为兼职单位联络员。党政第一把手是计生第一责任人,负总责,必须高度重视,亲力亲为,亲自抓好这一工作,把计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

二、分级管理 层层包干

我们将继续实行行之有效的分级管理,层层包干的管理机制,级级签订计划生育责任合同。单位与部门,部门与本部门干部职工签合同。局与下属单位签订合同。同时,要延伸到建筑工地和出租房店。施工企业要与项目经理签订计划生育合同,项目经理要与工地民工签订计育合同,单位要与出租房店的租赁方签订计育合同,确保计育工作层层包干,逐级把关。

三、制订措施 强化管理

一是加强例会制度落实。按华委办[2005] 116号文《关于建立县计划生育兼职单位例会制度的通知》,结合实际,抓好住建局计划生育例会制度的落实,(华建字[2005] 52号)每季定期召开计育专题会议,共同分析、研究本局的计育工作,统一部署下季计划。

二是加强下属单位的计育管理。按照计划生育责任合同和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下属单位的计育管理。在抓好各项合同签订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华建字[2011]12号的落实,继续抓好局下属单位计育工作的检查和指导,按照县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的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办法和住建局计划生育季度评分表进行检查,逐项进行量化评分,检查情况及时通报公布,查漏补缺,检查和考核的累计得分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依据,好的给予表彰,不好的给予通报批评,违反政策的按有关规定处理,确保下属单位计育工作能宣传到位,落实到位,工作达标。

三是抓好“五大报制度”的执行。凡是结婚、生育、节育、离婚和怀孕紧急处理等事项均要实行报告制度,使单位领导能及时掌握干部职工婚育情况。

四是抓计划生育优惠奖励制度的落实。按华委发[2005]14号《关于实行计划生育优惠奖励制度的意见》和华建字[2007]27号文《建设局关于计划生育优惠奖励办法》,在同等条件下持有计划生育优惠卡的建房户办理准建手续时实行“六优先、六减免”,按规定免收一次相关费用,同时落实好专兼计生专干的待遇,落实好独生子女费用的发放。

五是认真贯彻落实好“单独两孩”政策。按华人口计生领字[2014]8号《关于做好我县“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把落实“单独两孩”政策作为当前工作的中心任务,严格把关,堵塞漏洞,着力抓紧、抓实、抓好“单独两孩”生育政策的实施。

四、坚持实行“一证否办”

凡是人员调动、评先评优、入党入团、提干晋级、职称评审、工程招标、资质年审(施工企业)、施工证办理等等,均实行“一证否办”。做到坚持原则,手续不齐不办,程序不到不办,无计育证明不办,坚决实行“一证否办”制度。

       五、加强流动人口管理

加强在建工地流动人员的计育管理。今年计划生育重点工作之一是抓好建筑工地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依照《五华县计划生育责任制考核办法》和《五华县计划生育兼职成员单位职责》,结合实际,统一下发在建工地流动人口出入登记表,对建筑工地的流动人口管理结合质量安全月检查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不合格的给子限期整改,杜绝建工地和出租房店成为逃避计划生育的避风港。

六、抓好挂钩村的计育工作

一是继续抽调人员联系挂钩村,对挂钩村的计育工作支持、帮助和指导。

二是经济上、物力上帮扶挂钩村,特别是在计生集中服务活动期间,力争做到人、财、物的支持,确保挂钩村完成计划生育工作任务。

             


                             五华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2015年5月6日


                                                                

抄送:县卫计局                                            

五华县住建局办公室                 2015年5月6日印发